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严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去年以来广州公安破案上千宗

时间 : 2024-03-18 09:18: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5日,广州市公安局发布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的成果。2023年以来,广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共侦破相关刑事案件1600余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700余名。

  近期,广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假冒伪劣犯罪突出的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打击整治。

  “我们开展了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岁末年初专项行动,对市场上的酒、烟、茶叶、调味品、保健品、农产品等节日供销两旺、安全风险突出的食品进行深入排查,防止‘问题食品’流入消费者餐桌。”广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公安通过对市场上出现的假酒循线追查,深挖出一个制售假酒犯罪网络。收网行动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假冒畅销品牌假酒以及制假工具一批,现场货值超150万元。

  医疗用药安全一直备受关注。广州公安食药环侦部门依托智能化警务手段,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医疗美容等行业违法犯罪的动态研判和精准打击,切实守牢消费者医疗用药安全底线。1月,广州公安经过深入侦查,侦破一宗跨省市生产、销售假药案,捣毁生产假药窝点2个、售假网店8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药品及制假工具一批,涉案金额约120万元。

  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方面,广州公安更是将打击矛头对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饰箱包、钟表首饰、汽车配件、建筑材料、通信器材、化妆品等领域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1月,广州公安打掉一跨省市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建筑防水材料的团伙,捣毁窝点3个,查获假冒知名品牌建筑防水材料成品1000余卷(桶),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