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去年广州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12.28万件

时间 : 2024-03-14 10:36: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3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3·15”通气会,通报了去年广州全年消费维权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来信来访等方式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12.28万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5.45万元。

  如何保障放心消费?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帅洪表示,在民生监管领域,去年,广州依法查办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案件3364宗,全市共有消费维权服务站1124个。

  据悉,广州大力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全国12315平台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投诉信息17.95万件,公示率达91.49%,广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投诉信息查询28.34万次,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开仕表示,从消费投诉类别看,去年,广州商品类投诉量为12.44万件,占总投诉量的57%,同比上升约8%,居前3位的分别是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从消费投诉热点看,老年人服务、各类预付式消费、房屋销售宣传问题等引起较多关注。

  当日,市场监管部门还发布了2023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反向抹零”收费案、利用“中奖”噱头虚假宣传案、盲盒有奖销售违法案……据悉,这些典型案例涵盖食品安全、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多个领域,助力消费者不断提升维权意识,警示经营者诚信经营,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副主任何燕敏透露,去年,广州线上消费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地化妆品、服装鞋帽线上销售方式发展迅速。2023年涉线上消费投诉举报69.58万件,同比增长三成,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7.87%。网购投诉举报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家居用品等商品。其中,化妆品的网购投诉举报占化妆品投诉举报总量的94.98%,服装鞋帽的网购投诉举报占服装鞋帽投诉举报总量的92.72%。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消费投诉涉“知情权”关注度高,成为新热点。其中,“一口价”黄金消费是首饰类投诉举报的热点,有713件,同比增长超一倍,消费争议集中在商家未告知“一口价”商品与按克重计价商品的区别,导致消费者误解引发纠纷。此外,价格为0.5元、1元不等的“打包费”产生了219件投诉举报,消费者主要反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个订单被商家收取多份打包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