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前10月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37件 罚款超1.2亿元

时间 : 2020-11-18 08:32: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7日,广东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及行业治乱情况,今年1至10月,全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37件,结案1366件,罚款金额超过1.2亿元。

  会上,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春首次公布西江多起非法盗采河砂,摧毁“砂霸”黑恶势力案件的有关情况。

  将大力度打击小规模非法采砂

  刘中春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积极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河道采砂、河道违建、水土保持等群众反映强烈和行业监管的重点领域,制定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和专项行动方案。

  3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先后共开展了10多次行业治理专项行动。2018年至2020年10月底,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437条,其中水利部门主办的共1338条,已办结1276条,办结率为95.3%;协助公安机关立案77宗,打掉涉黑恶团伙31个,涉案人员373人。今年1至10月,全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累计巡查河道80万公里,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5976次。

  省水利厅水政处二级调研员、厅扫黑除恶办主任谢四清介绍,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利系统与公安部门依托河长制平台加强河湖监管,尤其是对河道采砂的监管,并重点打击了长期盘踞在全省主要江河水库的“砂霸”。“目前东江、西江、北江、韩江和鹤地水库等地盗采河砂的现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整治。”接下来,水利部门将不断加大对小规模的非法采砂、偏远山区河流的盗采河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河道采砂管理被纳入河长制

  近年,我省每年建筑用砂总量约1亿立方米,河砂仅占我省建筑用砂的18%左右,其供给能力已不能满足建筑用砂需求。

  “因上游来砂量逐年减少、历年沉积量已基本采完,全省全年河砂沉积量从2005年的年均2000万立方米下降至700万立方米左右。”省水利厅河湖处二级调研员、厅扫黑除恶办副主任刘世忠说,省水利厅将从3个方面着手缓解供需矛盾。

  首先,充分发掘河砂供给能力。2019年和2020年,省水利厅共批复省主要河道26个河砂可采区开采计划,控制采砂总量856.5万立方米。同时省水利厅正组织编制我省采砂规划,拟进一步摸清河砂的存量和分布情况,分析来砂情况和河砂淤积规律,科学合理规划和开发利用河砂资源。

  其次,探索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工程项目,考虑核量定向供应河砂。同时,加大机制砂在水利行业内的研究和推广。

  最后,针对河道采砂管理不断出现的新问题,2019年《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进行了大幅修订。省水利厅政法处处长卢志坚介绍,新条例将河道采砂管理纳入河长制工作内容,建立了河道采砂执法协作机制,同时加强对采砂作业工具的管理,实施采砂船舶指定停泊制度。条例还规定,可通过没收非法采砂作业工具,依法拍卖、变卖非法采砂或运砂的工具等途径,提高非法采砂、运砂的违法成本。

  ■案例

  盗采西江河砂 赔偿环境损失800多万

  2018年下半年,根据群众举报反映,在西江河段存在非法盗采河砂行为,云浮市公安机关与水务部门展开联合调查,发现一个盘踞在郁南县西江河段以聂某某为首的非法盗采河砂团伙。该团伙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大多选择凌晨时分尤其是节假日在西江跨地域多地河段进行盗采河砂,作案范围广,涉案金额巨大。还雇佣专人在岸边望风放哨逃避执法机关打击。

  云浮市水务局派出明查和暗访2个工作小组,利用红外线望远镜等装备调查取证。经缜密侦查,2018年10月25日,专案组在云浮市、肇庆市等地对涉案人员进行统一收网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包括团伙头目聂某某、邹某某在内的数十名嫌疑人。

  2019年12月31日,郁南县人民法院以非法采矿罪、行贿罪判处聂某彬、邹某荣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判处聂某彬、邹某荣等赔偿环境受到的损失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