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珠海横琴实现海陆联动综合执法 可有效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管控

时间 : 2020-11-04 08:57: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根据珠海市横琴新区的发展及实际需求,近期,横琴综合执法局新承接了航道执法、港口执法、水路运政执法等执法业务。据广东省司法厅消息,这标志着横琴综合执法局已从陆地执法跨界到海上执法,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海陆执法事项整合的综合执法机构。

  横琴综合执法局是全国自贸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27大类行政处罚权,初步形成在全国自贸区范围内整合机构最多、执法职能最广、执法层级最少、队伍种类最简、资源配置最优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相较于传统执法中对靠近海边的违章建筑、临时搭建、临时装卸点较难发现等实际情况,海陆联动综合执法可以有效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管控。

  综合执法机构在办理案件时,不仅可进行地面取证勘察,必要时可同步开展海上取证,针对涉及影响航道的搭建行为,通过航道执法、城管执法的联动配合,确保快速依法拆除。

  该模式实施以来,横琴综合执法局已开展海陆联动巡查6次,全面守护横琴的城市及海域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