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台风天海警狂追1小时 缴获香烟铺满6个篮球场

时间 : 2020-11-17 09:33: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使用吊机搬运了整整6天,缴获的香烟摆满了海警码头,面积相当于6个篮球场。近日,广东海警局在湛江附近海域查获1艘涉嫌走私的铁壳散货船,抓获涉案人员8名,当场查扣涉嫌走私香烟30余万条,货值近7000万元,该案也是广东海警局成立以来查获的货值最大的走私香烟案。

  11月6日凌晨,台风“天鹅”尚未消散,新的台风“艾莎尼”又已生成,湛江附近海域白浪滔天,狂风怒号。

  当天5时许,湛江海警局接到一条线索,在琼州海峡附近海域可能有船舶从事走私活动。接报后,湛江海警局立即下令,让距离目标海域最近的徐闻工作站派执法艇前往查缉。

  经过近5个小时的搜寻,当天10时,在红坎湾附近海域,海警执法人员发现了一艘长约50米的铁壳散货船,正往离岸方向快速前进。

  “台风天气,不返回码头修整,反而顶风出行,非常可疑。”执法人员立即加大马力靠上前去。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全艇断电,执法艇在茫茫大海中就像一艘没有动力的木筏随波漂流。

  原来当时海上阵风已达7级,浪高接近4米,船艇摇摆过大,导致艇内线路出现故障。抢修人员立即火速下到机舱,凭借经验迅速找到断裂的线路,不到两分钟时间,线路及时接通,另外一台副机正常启动。船艇恢复通电后,执法艇立即开足马力,追赶前方的嫌疑船舶。

  40米、20米、10米……经过1个多小时的惊险追逐,11时20分,执法艇瞄准合适时机,利用灵活的机动性将嫌疑船只截停。不过限于现场风浪条件,无法登临检查,执法人员遂将嫌疑船只先行押回徐闻港内。

  返回位于徐闻的海警码头后,执法人员打开船舱舱盖进行查验,只见五颜六色的包装袋密密麻麻装满了6个货舱,垒成一座座小山。剥开简易的塑料袋,一件件纸箱内装满了国内外二十多种知名品牌的香烟。

  “请提供该批香烟的合法手续。”执法人员对嫌疑人作进一步询问。但随船人员均未携带相关合法证件,且无法提供船舶合法证书及该批货物的合法有效单证。

  经过现场勘查及调查取证,广东海警局将该批涉嫌走私的香烟进行扣押,嫌疑人被带回作进一步处理。

  因为数量众多,广东海警局立即增派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支援。经过近6天吊机加人工搬运,嫌疑船只上的香烟被全部卸至海警码头。6000余箱香烟横竖排放数十列,铺满了整个码头,面积相当6个篮球场。经现场清点,走私香烟数量超过32万条,经初步估算,价值超过7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