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无人机航拍发现大麻种植场 穗肇警方联合捣毁种贩吸大麻团伙4个

时间 : 2020-07-23 09:34: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在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广州天河警方联合肇庆四会警方,在广州、四会两地破获1宗省目标专案,捣毁种植、贩卖、吸食大麻团伙4个。

  今年4月初,天河警方从既往毒品案件中寻找线索,发现了一个种植、贩卖、吸食大麻群体。

  在初步证实该群体存在贩毒嫌疑后,省、市、区三级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该案件被确立为省目标专案。

  经侦查,核心人物唐某(男,50岁)很快被锁定,他经常在凌晨时分往来于广州和四会之间,且每次从四会回广州都会带回一些“货”。

  这些“货”从哪儿来?5月13日,唐某再次驱车前往四会时,专案组秘密跟踪其到达了一农田入口处。

  该农田偏僻,进入田里的路非常狭小,约一人宽。为了不暴露目标,专案组启用警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监测。

  无人机实时传回的视像资料显示,农田面积很大,周围都是鱼塘和半人高的植物,有7个种植大棚隐藏在农田中,其中大麻植物数量众多。

  果然,贩毒群体背后,存在一个大麻种植场。后经查证,种植人员刘某(男,48岁)平时居住在农田,掌握种植大麻的技术。

  在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后,专案组查明一个种植、贩卖、吸食大麻“一条龙”的庞大贩毒关系网。该关系网层级分明,分为种植人员、一级分销商、二级分销商、吸食人员。

  固定证据后,5月26至27日,天河警方在广州越秀、荔湾、海珠区实施收网行动,抓获11名嫌疑人,现场缴获大麻成品0.1公斤。

  5月31日晚,广州警方联合四会警方,在广州、四会两地再次同时收网。至6月22日,经联动出击收网,专案组共捣毁种植、贩卖、吸食大麻团伙4个,查获大麻种植场1处,现场抓获嫌疑人38名,缴获毒资5万余元、大麻成品6.54公斤、大麻植物及种子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