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查处交通违法110万起 治理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将开展

时间 : 2019-03-07 09:58: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日落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3月6日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据悉,春运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现场查处交通违法110万起,同比上升11.7%,其中超员1399宗、超载5692宗、酒驾11651宗、假套牌48735宗。

  高速公路通行车辆1.94亿辆次

  高速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总流量1.94亿辆次、同比上升5.7%;出省、入省流量分别为780.7万辆次、755万辆次,分别同比上升8.7%、5.8%。节前出行和节后返程最高峰分别出现在1月26日和2月10日,其中往返湖南、广西方向的车辆最多。

  据统计,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同比上升5.7%,但超过5公里的缓行路段数量同比减少近四分之一,拥堵总时长及总距离分别下降11%和13%。

  在今年春运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酒亡人事故略有上升,主要发生在珠三角和粤北地区。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表示,从今年3月起至12月底,全省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为期10个月的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查处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将进集中曝光,并推送给“信用中国网”,加大惩戒力度,提高震慑效果。

  排查出存在严重隐患的客运车辆和司机被列入黑名单

  汕尾陆丰市辖段G324国道K639至K648段在2018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起,造成多人伤亡。1月31日,该路段被公安部通报为“十大事故多发路段”。

  发布会上,省交通厅公路事务中心通报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公路部门已陆续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公路安全设施,其中包括在设置爆闪灯、标志和减速带,特别是对双坑高铁桥下路段采取加密增设爆闪灯等措施。

  据悉,该路段已被列为严管路,陆丰交通、交警部门加强巡查,加大治超力度,每天开展执法行动。该路段从2019年2月1日以来未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多发态势有明显好转。

  今年春运开始前,省公安厅交管局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排查出存在严重隐患的2527名营运驾驶人和118辆客运车辆,全部列入禁止参加春运“黑名单”。其中,汕头市潮阳汽车运输总公司因名下违规车辆占比90.3%,去年全年违法总量932起,车均违法8.3起,被公安部列入高风险道路旅客企业,该公司名下车辆粤D14436在2018年交通违规35次,被列为全国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

  据悉,交通运输部门对汕头市潮阳汽车运输总公司实行了重点挂牌督办,取消了该公司春运加班资格。对粤D14436车辆,依法按照有关程序,由汕头市交通运输局报请撤销该车辆线路许可,并责令辞退当班司机,列入行业管理“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