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土地(矿业)权交易信用指数系统启动 企业信用差或被禁在穗拍地

时间 : 2019-02-28 09:12: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7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了土地(矿业)权交易信用指数系统。今后,企业信用将成为广州土地拍卖过程中企业市场准入的重要参考,信用指数较低、信用等级较差或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可能在资格审查环节就被禁止进入广州市的土地开发市场。

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

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土地(矿业)权交易信用指数系统是土地(矿业)权交易领域反映使用权人基础信息和信用状况信息的集约化的数字平台。主要功能是将企业基本信息和不良信用处罚信息同步在线归集和集约化处理、同步在线展示,实现信用信息的集约公开和共享共用。根据信用指数反映的企业信用状况和等级,一方面实现了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阳光便捷;另一方面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可在线实现市场准入的差别化管理,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信用指数是企业信用行为的评价结果,集中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和信用等级。信用指数的初始值为100分,计算公式:信用指数(分值)=初始值(100)-不良信用行为累积分值。系统设置了信用指标和评价模块,不良信用行为按照行业内和行业外分类共设置评价指标28个、根据严重程度设置了从“轻微”“一般”“严重”到“非常严重”共四个扣分区间,对应的扣分值从5分、10分、35分到50分共四挡。

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该系统上线后,信用指数将成为企业市场准入的重要参考。在土矿交易的资格审查环节,系统为出让人在线查询竞买人信用信息、审查竞买人信用资格提供重要依据。出让人可依据信用指数动态反映的企业信用状况和信用等级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来在线实现市场准入的差别化管理,对信用指数较高、信用等级优良的企业实行市场准入或准入优先的激励;对信用指数较低、信用等级较差或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市场准入限制或准入禁止的惩戒。例如,一家企业在广州市存在违法闲置用地行为的处罚信息或者在信用中国网被列入黑名单,其信用指数为60分以下,该企业在处罚期内将难以进入广州市的土地开发市场。

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臣克称,土矿交易信用指数系统的上线是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拓展应用的一次有益探索,未来该中心将继续加强平台信用服务供给能力,助力“信用广州”建设信用指数尤其是供应商信用指数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营造诚信市场氛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