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惠州将推出首批信用联合奖惩试点事项清单 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限制购买土地

时间 : 2018-10-12 09:54: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全省首批6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试点城市之一,惠州的试点工作正逐步推进。10月11日,惠州召开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全市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进展,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惠州市信用办已组织15个试点单位在国家多部委签署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梳理编制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措施类别清单和应用事项清单(简称“三清单”),并明确可嵌入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的重点事项。目前,惠州13个试点单位和6个县(区)的联合奖惩“三清单”已梳理完毕。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提出,各试点单位、各县(区)要抓好落实,于10月底前选定首批信用联合奖惩试点事项清单,完成合法合规性审查、办事指南修改和对外公布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省的试点任务,为争创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全市15个部门作为试点单位

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在省选取11个部门作为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惠州结合实际将试点单位增至15个,分别是市县发改、公安、文明办、财政、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商务、工商、食药监、质监、税务(11个省试点单位)和经信、住建、农业、水务(4个增加部门)。

会上透露,截至目前,除市公安局、市住建局、仲恺高新区外,其余13个试点单位和6个县(区)的联合奖惩“三清单”已梳理完毕。市发改局也已将各试点单位的措施清单和措施类别清单在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进行部署。

胡建斌表示,各试点部门要对照“三清单”,特别是措施类别清单重新梳理应用事项清单,逐条落实联合奖惩措施,力争每条措施都有对应的事项予以落实,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出首批联合奖惩试点事项清单先行嵌入联合奖惩信息。

市场主体入失信名单将被限制取得土地供应

市信用办负责人介绍,为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全覆盖,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联合奖惩试点工作,市信用办草拟《惠州市在政务大厅嵌入信用信息并建立查询使用机制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工作安排进行了规定。

为将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应用嵌入政务办事系统规范化,市国土局与市信用办共同草拟《关于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网上挂牌交易系统中嵌入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的函》,将信用联合惩戒信息嵌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网上挂牌交易系统,实现联合奖惩“一键搞定”。

结合惠州实际,对于被列入26个失信名单的市场主体,惠州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网上挂牌交易系统办理土地交易等业务时实施拦截,限制其取得土地供应、限制购买土地。如某市场主体在慈善捐赠活动中有失信行为、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等,将被限制取得土地供应、限制购买土地。

此外,市财政局草拟在专项资金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系统中嵌入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的函。市发改局则为惠州市中介超市开设账号,通过调用省信用信息平台接口服务实施红黑名单嵌入。

拟用小程序等4种方式嵌入红黑名单

市信用办负责人透露,今年9月该办先后赴市国土局、市财政局调研联合奖惩工作,了解其拟嵌入信用信息查询、联合奖惩应用的重点事项办理流程及业务环境。目前,技术人员正在根据商定的嵌入环节和嵌入方式进行技术对接。

根据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惠州初步研究应用联合奖惩信息的方式大概有4种:嵌入试点部门业务系统、嵌入试点部门OA系统核查、试点部门主动登录市联合奖惩系统进行核查、发函至市信用中心统一核查。

根据办事类型,红黑名单信息嵌入部门业务系统的方式也主要有4种:一是行政相对人线上申请,嵌入受理环节(如网上办事大厅);二是行政相对人线下申请,嵌入办理环节(如OA);三是行政检查,嵌入方式为接口推送;四是办理前预查询(单次或批量),使用小程序。

该负责人表示,惠州将进一步完善“三清单”,并在实践和使用中不断完善,探索有效、便捷的嵌入和联合奖惩方式,加快褒扬诚信、惩戒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