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1700余吨“洋垃圾”被黄埔海关隶属老港海关成功退运

时间 : 2019-02-27 08:59: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随着一艘经香港转运至韩国釜山的货轮缓缓驶离黄埔老港海关广裕码头,重达1771.4吨的固体废物将退运至韩国。这是2018年以来,黄埔海关隶属老港海关在现场货运渠道查获并退运数量最多的一票固体废物。

去年8月,某纸业投资有限公司向湖南郴州海关申报进口“铅精矿”一批,按照“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这批货物到达老港海关广裕码头进行查验。海关人员在核对报关单时发现,货物铅矿含量和申报价格均低于同类货物,存在伪报风险。关员开展实地查验,打开货柜就闻到一股刺鼻气味,货物呈灰色、沙土状,混有大量废塑料、石头、纸片等垃圾,明显与申报货物“铅精矿”不符。经取样送检验及专业鉴定,确定实际到货为“含铅的矿渣、矿灰及残渣等混合物”,存在放射性元素,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老港海关多次约谈、督促并责成收货人和承运人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同时,加快办理货物退运手续,依法将整批货物退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