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民警专业精准侦查打击电诈犯罪 嫌犯春节自首回穗

时间 : 2019-02-11 11:15: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7日,一辆来自广州的警车在夜幕中驶离茂名市公安局电白分局。车上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探长戴子雄和他的同事,还有他们此行的目标对象——诈骗犯罪嫌疑人林某。

去年3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高发的态势,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了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中队,实施专业化、精准化侦查打击,提升打击破案效能。戴子雄就是那时被抽调担任探长的。

2018年3月,广州海珠警方接报一宗事主被人以“猜猜我是谁(冒充领导)”方式诈骗1万元的警情。接报后,海珠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会同情报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展开侦查。戴子雄的探组主办这宗案件,经过多方努力,于2018年4月抓获高某、陆某、温某3名犯罪嫌疑人。但该团伙还有两名嫌疑人在逃,其中就包括在车上的林某。

为尽快将两名在逃嫌犯抓获归案,戴子雄与同事多次出差到电白,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反复上门,通过村干部和家属开展劝投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某春节期间返回当地,经劝说终于到派出所自首。2月7日,戴子雄一接到当地派出所的通知,便立即赶赴当地,将嫌疑人林某押解回穗。

戴子雄告诉笔者,他还专门寻找了《“儿子”来了》这个春晚小品来看,“希望群众们在笑过之后能提高警惕,不要成为现实中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