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涉案金额高达78亿 全国最大手机走私案逃犯被押回

时间 : 2018-07-30 16:48: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拱北海关7月29日对外公布:7月27日晚,从菲律宾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的一架国际航班徐徐降落,揭阳人王某随即被海关缉私警察带下舷梯——王某是全国最大一起手机走私案的主犯之一,这也宣告他在潜逃十年后终被押解进境回国。据介绍,该案涉案金额高达78亿元人民币,王某在2008年案发出逃后,即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报”。

  据拱北海关透露,王某是在7月17日晚19时于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落网的。抓捕行动由海关总署缉私局牵头与拱北海关缉私部门组成境外抓捕工作组实施。行动由海关总署缉私局指挥协调,并得到公安部国际合作局、驻菲律宾使馆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十年前震动业界的“8703”走私案,于2008年7月3日由拱北海关缉私局联合广东分署缉私局、深圳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海关查明,涉案团伙共走私“三星”“诺基亚”等品牌的各类手机主机达526万多部,案值78.41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最大一起手机走私案,也是拱北海关历年来侦办的最大一起走私案件。王某在该走私犯罪集团中担任接货部门负责人,涉嫌先后雇请多人担任接货司机,接收走私进境的手机,并分发、转运给国内的各个货主。

  案发后,该案大部分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2008年7月7日,王某逃往菲律宾藏匿,国际刑警组织对王某发出“红色通报”,公安部也将其列入“猎狐行动”抓捕目标。

  该走私集团规模庞大、组织严密,拱北海关缉私警察经过缜密侦查、多月连续奋战,成功查证了该走私集团的犯罪事实,依法将案件移交珠海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011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8703”走私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年底的一审判决,其中对该走私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黄晓凯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主犯黄晓凯等人被绳之以法后,拱北海关一直将王某作为重点追逃人员。10年来全面梳理其基本情况、行踪去向等线索,终于在近期将其抓捕归案。王某被押解回国后,拱北海关缉私局将对其犯罪事实进行审理,依法移送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