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公安部首赞 举报黑恶势力犯罪最高奖励50万元

时间 : 2018-07-06 09:02: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举报黑恶势力犯罪,最高奖励50万元!5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并通报了今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等领导向3名线索举报人共发放奖励金50万元,其中2人各获20万元,1人获10万元。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警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力扫黑、铁腕惩恶,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战果成效在全国名列前茅。对此,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予以高度肯定,广东省公安机关也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公安部通报表扬的公安机关。

  三次集中收网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表示,省公安厅党委将扫黑除恶作为当前公安工作至关重要的任务来抓,研究确定了扫黑除恶“四必”工作原则——“线索必录、线索必研、专案必督、财伞必挖”。各地公安机关紧盯中央明确的十类打击重点,坚持专业化、精准化打击与集群化、规模化打击相结合,先后发起三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批“以黑护黄”“以黑护赌”“以黑护毒”“以黑护私”的涉黑涉恶团伙。

  广东警方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律”精神,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查处打击“黑恶村官”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大力配合纪委监察部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梁瑞国介绍,广东涉黑涉恶犯罪在不同区域的表现不尽相同,如珠三角地区境内外黑恶势力相互勾联、聚合作案的情况突出,黑恶势力在房产开发、矿产开采、工程建设、物业管理过程中雇黑佣黑,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暴力讨债、充当“地下执法队”等干扰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的情况日益凸显;粤东、粤西地区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村官”现象较为突出;粤北地区的矿产开发、河砂开采、工程建设等领域中强迫交易、滥开滥采、暴力围标、强揽工程等现象较为多发。

  上半年查冻扣涉黑恶资产价值逾17亿元

  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警方综合运用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和赃款赃物、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在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方面出实招、下重拳、使狠劲。今年上半年广东警方共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犯罪涉案资产价值17亿余元。

  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钱波告诉笔者,涉黑涉恶组织在形成、发展的过程中,通过违法犯罪活动、不正当手段聚敛的财富,以及用于支持该组织运行、发展、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财富,是涉黑涉恶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基础,“能否打掉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这是我们公安机关衡量办案成败的重要标准。”他说。

  50万元奖励金全国最高

  为进一步调动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的积极性,广东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即日起施行。举报事项经查实并以涉黑涉恶罪名追究刑事责任的,将依照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最高奖励人民币50万元,这也是目前全国奖励涉黑举报最高的金额。有关部门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举报人身份信息、举报线索内容和奖励数额等进行严格保密。

  举报黑恶势力犯罪,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具体的举报事实及证据材料;2.举报内容未被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掌握,或者纪委监委、公安机关虽已掌握,但举报人反映的内容更为具体详实且在案件侦破、查处、追究黑恶势力“保护伞”责任、缉捕公开悬赏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并据此破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追究黑恶势力“保护伞”责任,成功抓获公开悬赏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

  ■数说

  今年上半年

  全省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

  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4%

  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

  ■要案

  汕头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端

  人大代表涉黑恶

  粤异地用警破案

  汕头一个涉黑恶走私犯罪团伙,其头目披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外衣,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作恶多端,残害群众,称霸一方,群众敢怒不敢言。因该案侦办难度大,广东省公安厅统筹指挥,采取异地用警模式,于5月14日指挥佛山、汕头、珠海、揭阳等地公安机关抽调警力,一举打掉以谢某忠为首的“以黑护私、以私养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查处涉案村干部5名,查冻涉案资产1.3亿元人民币。

  今年初,广东省公安厅接到群众举报后,通过对相关线索进行研判梳理,发现汕头市龙湖区存在一个以谢某忠为首的涉黑恶走私犯罪团伙,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作恶多端,残害群众,称霸一方,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经深入调查后发现,谢某忠通过拉票、回收空白选票、“软暴力”等手段操纵村“两委”选举,把持基层政权,获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由于该团伙在当地势力较大,群众敢怒不敢言,多人因害怕被打击报复而不敢通过正常的途径举报或申诉。

  案情上报后,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为确保案件顺利侦办,省公安厅指定佛山市公安局立案侦办。

  在查清其犯罪事实后,5月13日凌晨,佛山市公安局抽调警力连夜奔赴汕头、揭阳等地开展集中收网,将谢某忠团伙主要骨干成员悉数抓获,彻底捣毁了盘踞在汕头多年的谢某忠黑社会性质组织。

  由于该案为异地侦办的涉黑案件,涉案人员众多、作案时间跨度长、违法犯罪涉及面广,案件侦查难度极大。佛山市公安局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横跨全省10多个地市,对超过200名受害人、证人进行了回访,获取了扎实的证据,制作了100多卷卷宗。6月15日,佛山市检察院对谢某忠涉黑组织骨干成员作出逮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