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滴灌”助力穗交警提升车驾管业务和打击查控水平 大数据“一键”揪出假套牌车

时间 : 2018-12-24 08:41: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8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畅通大数据服务基层渠道专项工作(“滴灌行动”),省厅交管局将省厅大数据服务能力直通广州、深圳、珠海等全省10余个地市基层交警部门。“滴灌行动”直通基层警队后,究竟能发挥怎样的“魔力”?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广州交警相关应用部门。

建66个车管业务分析模型

通过“滴灌行动”建立的模型,提取分析外市籍驾驶证转入广州的数据,并抽取好易终端设备为不同车辆号牌处理交通违法记分的驾驶证进行对比,在6万多条的数据中发现一个异常苗头,进而成功锁定买卖分嫌疑人……

广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为“滴灌行动”的应用单位之一。目前,通过“滴灌行动”,该所成功发现某地区办理的外市籍驾驶证转入后扣9分以上的数据在全市排名第一,有“买卖分”的嫌疑,随后顺藤摸瓜,成功瓦解一个买分卖分集团。

“如果按照旧模式,所有业务数据在相应业务办理平台上进行办理,可能就很难发现这一问题,但我所通过应用自己建立的‘滴灌行动’的模型,从不同系统数据中抽取比对,成功分析出个人办理业务的异常苗头。”广州车管所孙警官说,目前该所每天会利用“滴灌行动”模型,分析核查异常业务数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和上级部门。

“滴灌行动”除了有效监督和规范队伍,同时也帮助了基层警力配置实现最大限度的科学、合理。如近期广州交警车管所利用“滴灌行动”模型,分析各分所的业务办理数据,研究分所人员人均效能,进而更好地进行人员配置。

依托“滴灌行动”,广州交警在深化“放管服”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不久前,广州联手全国南京、苏州、杭州、重庆等14市率先推出车辆转籍档案异地电子转递,在15个城市之间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在试点城市之间办理居住地址变更迁入/迁出业务的车主,可直接到转入地车管所办理,无需再到迁出地车管所查验车辆、提取纸质档案。

采访期间,不少一线民警向记者反映,“滴灌行动”有效缓解和解决了车驾管业务数据不集中、业务与数据融合度不深、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该所目前已建立66个车管业务分析模型,日均从模型中抽取1000多条数据进行分析,并已着手打造广州车驾管监管平台,将车驾管业务监管制度化、信息化。数据显示,应用“滴灌行动”后,广州车驾管业务异常数据量大幅下降,异常业务数据率达全省最低。

揪出涉嫌假套牌车544辆

通过运用“滴灌行动”、自主研发的DG等平台,广州交警对全市涉嫌假套牌车辆进行总体研判和轨迹分析,并向相关大队推送目标布控车辆……这是“滴灌行动”助力交警部门打击查控的一个运用场景。

系统一次次模拟推演成功后,广州交警部门很快采取了一次专项行动:今年9月,广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代号“云鹰”的打击假套牌车辆专项行动,查获涉嫌假套牌车544辆,成功打掉2个窝点。通过此次行动,广州交警进一步提升了重点违法查控技术、方法、数量向智能化、科技化、集量化的转变。

这只是“滴灌行动”赋能广州交警精准、高效打击违法犯罪的一个生动案例。“依托省局和支队的两个平台,我们开发了各种类型的大数据分析工具,这些工具简单易用,方便基层民警对各类大数据信息进行自由搭配、自定义分析、个性化应用。”广州交警科技处吴警官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上述省局、支队的两大信息化平台,广州交警现可快速将失去驾驶资格人员、碰瓷团伙、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保人员等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在海量大数据中“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