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一季度广东综保区进出口增长34.8% 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时间 : 2022-04-26 09:47: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下午4时,位于南沙综合保税区的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仓库外,运输车队驶入卸货区,一个个满载进口塑胶粒散料的货柜精准对接物料入口。凭借综保区内国际分拨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合捷已发展成为亚太规模最大的工业塑料粒配送基地。

  目前广东共有11个综保区,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为广东外贸稳增长注入新动能。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内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1378.99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7.5%;其中出口629.18亿元,同比增长28.5%;进口749.81亿元,同比增长40.5%。

  稳外贸

  3年进出口值从912亿元快速增至5247亿元

  近年国际有色金属价格节节攀升,为了稳定原材料价格,广州黄埔综保区内的世天威物流(广州)有限公司“囤了不少货”。“得益于综保区政策优势,我们不用担心税款压力,可以在国际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区间内,找准时机扩大储能,稳定原材料价格。”世天威关务负责人张丽说。

  黄埔综保区封关运作一年多,以铜、铝、锌、镍为主的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规模化发展,世天威、捷开依、理资堂等有色金属仓储企业相继落户。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进出区约140万吨,货值超400亿元。

  “综保区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广东稳外贸促发展的新动力。”海关广东分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工作处处长黄祖活说。

  目前,广东综保区数量从2019年的2个快速增长至目前的11个,其中9个已封关运作。进出口值从2018年的912.46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5247.19亿元;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值继续快速增长34.8%,占全省外贸比重进一步提升至7.5%。

  强劲增长的动力来自转型升级。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海外需求波动较大、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物流不畅等多重影响,广东各个综保区因地制宜向更丰富的产业形态转型:

  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重点发展以保税药品、保税航材等为主的临空特色经济,进出口值从2018年的122.79亿元快速增加至2021年的300.34亿元,增长1.4倍;黄埔综保区转型前只有单一的保税物流业务,如今保税物流、保税维修、进口汽车保税存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等新业态多元发展,转型前后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6%。

  在东莞,虎门港综保区引进了OPPO手机、陆逊梯卡智能眼镜保税维修,以及菜鸟天猫跨境电商等项目,转型前后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9.7%。

  在深圳,盐田综保区突出“区港联动、集群保税”,形成以港口物流、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等临港保税物流业务为主的业态,2021年进出口值达889.00亿元。

  综保区还为粤东粤西粤北的外贸增长插上“翅膀”。目前,汕头综保区业务涵盖加工制造、国际物流分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等,转型前后进出口值同比增长5.7倍。湛江综保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填补了粤西综保区的空白,目前仍待封关运作。在广东首个内陆型综保区梅州综保区,劲越头盔、希伯尼酒业、分子态健康科技等9个项目成功落户。

  促转型

  海外“莞产”手机全球维修业务回流

  自从承接了OPPO手机全球保税维修业务,东莞市丰和物流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王磊更加忙碌,几乎每天都要处理来自全球各地的订单。“以前全球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产自东莞,现在有了虎门港综保区的政策加持,连维修业务也‘回到’了东莞。”王磊说。

  一直以来,vivo、OPPO等手机品牌企业纷纷希望将海外维修点移回国内。立足东莞手机产业特点,沙田海关联合地方多个政府部门制定监管方案,将海外维修点引入虎门港综保区,支持维修龙头企业发展。目前,虎门港综保区内已入驻东莞市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丰和物流有限公司2家保税维修企业,分别开展vivo、OPPO、一加、realme、小天才等品牌手机的全球维修业务。

  “综保区保税维修政策,既保护了我们的核心技术,又省去海外设初级分拣仓库的成本。”王磊算了一笔账,相比海外设维修服务点,综保区内设点成本可下降50%以上,且空运、陆运通关便利,自港澳入境最快1小时就能抵达综保区,一部手机从境外进区、区内维修到返回境外消费者手上,只需要10天左右。今年一季度,虎门港综保区进出口保税维修货值2720万元、维修手机等通讯产品共11009台,同比增加100.42%。

  相似的场景也在深圳坪山综保区上演。今年2月,在深圳海关创新“保税维修+物流分拨”监管模式下,深圳市大疆如影维修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展全球维修业务,打通了“全球产、卖全球、修全球”的全产业链条。

  “我们承接大疆创新所有海外销售产品的检测维修业务,计划将大量的海外工厂生产的产品运回国检测维修,以实现‘维修售后集约化’。”大疆如影相关负责人说,在其维修的产品中,海外工厂生产的产品占了13%。

  保税维修新业态的“兴旺”并非个例。在全国外贸第一大市深圳,跨境电商全业态落地,已成为前海湾保税港区的“金字招牌”,实现“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为推动新业态发展,深圳海关已推出“全球中心仓”“保税+实体新零售”等多项改革创新,助力中欧班列电商专列开行,打造免税品仓储分销中心。

  今年,粤东首个“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和首个“退货中心仓”落地汕头综保区。在汕头海关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模式让传统超市既保留了实货体验,又打消了消费者网购“看不见、摸不着”的顾虑,成为拉动消费的新渠道。

  延链条

  粤企加速切入国际分拨、保税仓储“补链”环节

  扎根广州南沙综保区12年,合捷的工业塑料粒亚太配送基地规模已超越新加坡,居亚太地区首位。该基地仓储面积约14万平方米,塑料原料进出物流总量超170万吨/年,为内地、日韩、澳新和东南亚等地区客户提供配送服务。

  “新加坡只能做中转,但南沙有保税功能,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国际分拨、保税仓储和增值服务,甚至还能进一步探索融资功能。”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关务副总监魏波说。

  珠三角又是中国塑料原料最主要的需求地区之一,尤其是对高档塑料原料的进口需求量逐年增长。“南沙拥有良好的港口物流资源,离终端买家市场更近,非常适合延伸国际分拨业务。”魏波透露,合捷目前正加速中东、欧美等地区高档原料进入中国市场,帮助华南企业获得最佳性价比的高档原材料。合捷开展分拨业务的商品种类已拓展至电子产品、照明系统类等。

  随着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物流枢纽基本成型,南沙国际、骏德集团等区内多家企业也纷纷开始发展国际分拨业务。南沙海关通过实施“1+N”保税监管、“分类监管+区内转换”、建立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流转“快车道”等多项创新举措,支持企业在区内设立国际分拨中心。

  不仅是“老兵”加快延伸产业链,外贸“新手”也正切入“强链补链”环节。作为中海龙集团旗下的新业务,广州市中海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去年3月在广州黄埔综保区成立,专注发展整车进出口“保税仓储+物流分拨”业务。“最近订单太多了,一季度公司进保税区的汽车数量已超过去年下半年的总量!”中海龙国际贸易关务副总裁谢晓兰说。从“落地征税”到“保税仓储”,海关对汽车进口监管政策的创新,让中海龙集团放心探索这项新业务。谢晓兰解释,企业可以将整车由国外运输至国内综保区内保税存储,到实际销售给客户时再报关进口缴税,不仅能节省40天左右的国际运输时间,还能延缓缴税,节省缓缴税款利息、滞报金等成本。在目前船期不确定的情况下,还能先将汽车出口至保税区,先办理退税或抵税手续,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今年以来,借助保税仓储模式,进口汽车还可在黄埔综保区内“补芯”后再出区销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进口汽车缺“芯”难题。目前,中海龙拓展了国产汽车经综保区出口出境模式,带动广州市汽车产业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