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一季度广州海关关区7地市外贸增2.6% 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产品“出海”增速快

时间 : 2022-04-24 09:30: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海关22日发布关区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关区7地市(广州、佛山、肇庆、韶关、清远、河源、云浮)进出口总值4619.7亿元,同比增长2.6%,比全省增速高2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5.2%,实现“开门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高新技术产品、装备制造产品“出海”态势良好,制造业展现较强韧性。

  广州海关关区范围约占广东省行政区划面积的一半。“一季度,关区7地市外贸整体趋势向好,顶住运力不足、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扭转去年四季度回落趋势,实现‘开门稳’。”广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章霄表示,“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连续3个月均实现增长,二是一季度进口、出口均实现增长。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首季就已有效推动广东外贸平稳开局。一季度,广州海关关区对RCEP国家出口826.1亿元,增长7.2%,增幅明显高于进出口整体水平。

  据统计,RCEP实施首季,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2215份,货值7.7亿元;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9.1亿元;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自主声明117份,货值超483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