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立体化还原青海斑斓文化 “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深博开幕

时间 : 2021-04-13 09:10:45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三江之源、丝绸之路、青海湖……提起青海,你首先会想到什么?4月9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出来自青海省14家文博单位的373件(组)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105件(组),力求以美轮美奂的文物为深圳观众立体化还原历史上灿烂辉煌的青海。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4月9日—6月10日。深圳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走进青海的前世今生

  本次展览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承办。

  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通过“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和“大美青海”六个部分,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通过文物精品展示了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

  在每部分中单列出青海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展现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展示了青海由于地理位置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多元文化所蕴含的交融信息和地域特征。

  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生活在这里。展览第一部分是青海史前文明及对外交流的展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青海文化发展的历史概貌,也说明了今日青海仍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某些历史渊源。展出的马家窑彩陶器型完整、造型古朴大气、彩绘美轮美奂,令人印象深刻。

  民族大融合孕育灿烂文化

  秦汉时期,青铜时代的青海主人——羌人,卷入了中原王朝与匈奴的角逐,中原王朝的势力随之进入青海河湟地区。这部分展示了秦汉以来,特别是汉代青海历史文化及对外交流。随着汉武帝时期“北却匈奴,西逐诸羌” ,汉宣帝时期设“金城属国”,青海地区开始逐步纳入中央王朝的统治范围,也正是在这一历史阶段,青海羌中道成为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与靠北的道路共同组成了沙漠丝绸之路。

  自公元4世纪以后,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吐谷浑在青海立国的三百五十年间,国力强盛,成为地跨东西数千里的草原强国,始终与中原王朝保持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为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兴盛在时间及空间上创造了条件。吐谷浑国致力于经营这条商贸通道,促进了东西文化的交流和商贸的兴盛。在这一单元展出的金器历经千年而不朽,至今依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公元6世纪,西藏山南地区建立起吐蕃政权。新兴的吐蕃政权向青海方扩张,最终攻灭了吐谷浑,唐、蕃双方随即在青海地区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军事与政治角逐。展览这部分映现了唐代吐蕃统治时期的青海历史,特别是都兰墓群的发现和对外交流。这一时期的器物也显示出了民族融合的特点,如花卉纹金牌饰、嵌宝石金吊坠、嵌松石立凤金头饰、嵌宝石鹅型金饰等,工艺精湛,审美大气,至今依然不过时。不少女性观众在这一单元的展柜前流连忘返,直呼“首饰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