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深圳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持续强劲 前海海关“一企一策”助力企业通关便利

时间 : 2021-04-12 10:23:57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纽带,中东欧国家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与中东欧深入开展经贸合作,为深圳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据海关统计, 今年前2个月,深圳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103.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1.5%。其中,出口94.8亿元,增长76.4%;进口8.8亿元,增长31.4%。

  据了解,今年前3个月,创维集团在塞尔维亚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287%,在整个中东欧国家销售额同比上涨61.51%。针对企业供应链高速运转的需求,深圳海关隶属前海海关通过“一企一策”助力创维集团紧固生产链条,将其纳入“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实现保税料件可在各生产基地跨关区自由流转,帮助企业生产管理一体化运作;引导企业用足用好AEO优惠政策,让企业更快享受高信用通关便利。

  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对辖区伟嘉家电这样的重点企业,也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络机制,零延时对接企业需求,指导企业用好用足AEO政策红利,叠加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的通关作业模式,提高通关效能,助力“中国制造”顺利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同乐海关精准辅导线路板行业的龙头企业景旺电子了解掌握中东欧原产地规则最新政策,结合企业出口计划和发展前景,服务企业充分享受红利。利用“线下指导+远程面洽”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等个性化服务,提升企业签证效率,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帮助企业稳步走出去。

  此外,从去年开始,受海运“一箱难求”和运价高涨的影响,联想集团开始将部分欧洲业务转至“中欧班列”进行出口。深圳与中东欧的互联互通更加优化,为外贸增添新动力,“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在当下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对于企业拓展中东欧市场、促进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有着积极意义。

  据了解,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自去年8月始发以来已累计开行38列,运送货物19201.39吨,累计发往29个欧洲国家,助力深圳企业拓展与匈牙利、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市场。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深圳与中东欧铁路运输进出口货值12.7亿元,增长169%,在主要运输方式中增长最快,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12.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