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东前7月开行中欧班列将破百趟 运量突破5.5万吨

时间 : 2020-07-23 09:37: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730112030.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7月22日5时许,满载着45车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广州铁路枢纽大朗站开出,预计15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往俄罗斯的第30趟中欧班列。截至7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共开出中欧班列94趟,同比增长15%。

  据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介绍,该班列全程1.1万多公里,是全球运行距离最长的国际班列之一。该中欧班列一趟就能运输1200多吨物资出国,比现行海运快15天以上,运价相对也便宜,不仅定时发车,而且限时到达。在当前海运和空运因全球疫情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深圳大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陆枝认为,中欧班列的开行适应了现代物流大发展的需要,使广东产品出口俄罗斯有了新通道。“中欧班列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赞誉度越来越高。我们不但自己信赖中欧班列,也积极利用多个网络平台推介这个国家品牌。目前,公司国际货运铁路的营业额大大超过了空运。”

  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备受国内外货主青睐。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国际物流公司与广铁集团“牵手”,将数百种大湾区工业产品以及欧洲各国农产品有序组织交由中欧班列运输。为方便货主运货,广铁集团还将接、取、送、达“最后一公里”服务做细做实。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各大货场均纳入“接取送达”服务网点,开展“门到门”运输服务,解除货主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按照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科学安排运力,合理铺排线路,以开好中欧班列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振经济,促进民生,提速“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5122列,同比增长36%。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中欧班列预计开行突破100趟,运量突破5.5万吨,将占广东铁路国际货运量八成。

  “作为我国外贸最发达、最频繁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今年下半年依托中欧班列开展对外贸易的需求将进一步旺盛。因此,大湾区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刚需。”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说,广铁集团正紧锣密鼓地铺画线路,做好防疫消毒,强化装卸安全,安排骨干人员对接国内外货主,做到货主随时提出需求,铁路随时受理,做到随到随收,随到随运。

  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认为,铁路依托中欧班列加快交易,为提速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积极推动我国出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使欧洲各国分享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有线路运能得以大量释放。在此背景下,国铁集团推出了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定制班列、中欧班列等一系列运输产品,推动国际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

  广东省国际物流专家池莉教授表示,中欧班列正深刻改变全球物流产业链版图。我国铁路努力把中欧班列打造成建设“一带一路”最大的运力池,是我国铁路融入全球现代物流发展的价值选择,真正实现了以全球消费者为核心的“C驱动B”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