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海关为广东车企量身定制通关便利措施 进口汽车零配件“到港秒放”

时间 : 2020-07-21 09:19: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消息,目前,针对汽车企业进口急需的生产设备、原料和零配件,广东省内海关全面推广提前申报模式,叠加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等措施,既建立起汽配件“到港秒放”的通关快车道,也有效减少了车企资金周转压力。

  近日,某发动机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汽车零配件用提前申报方式报关,在黄埔集装箱码头抵港后立即自动放行,实现“到港秒放”。“上半年,我们进口汽配件的数量同比增长了50%。这是汽车供应链的重要部分,海关‘到港秒放’的速度,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加快了工厂生产周期,保障下游客户供货正常。”该公司进出口系系长吴炳尧说。

  此外,今年疫情期间,进口海运船期一再延迟,打乱了不少车企零库存精细化管理模式。广州海关指导某实业有限公司采用提前申报、担保放行通关新模式,该公司进口的汽配零部件从申报到放行仅花了1.5小时,比原计划提前20个小时。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海关从优化商品检验模式、远程监管缩短“合格入市”时间、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三方面着手,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压缩汽配件通关时间,助力广东汽车和零配件生产企业发展。其中,海关推行信息化远程监管,检验时间从1至2个工作日缩短至半小时,进口通关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