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在穗非洲籍人士谈“广交会情谊” “云端”广交会传递信心展现活力

时间 : 2020-06-19 09:14: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8日,在133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在穗非洲籍人士座谈会)上,中非研究专家、非洲商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中非合作发展。广交会是中非贸易的重要平台,折射出中非经贸往来的频繁和生机。60多年来,广交会架起了中非贸易的桥梁。

  “本届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但并没有减弱非洲客商对广交会的热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认为,云端交易会将成为发展趋势,广交会在“云端”可以实现永不落幕,不受时空阻隔。

  “疫情促进新业态快速发展,比如跨境电子商务、非接触式贸易等。可以预见,中非贸易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可以将其称为‘互联网+广交会’。”他说。

  虽然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冲击,但是“云端”广交会之上,展品依旧琳琅满目。“非常时期的非常广交会,传递信心、决心,更展现活力、动力。”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透露,本届广交会,总商会通过自身资源优势联结了非洲20多家本土商协会与中小企业署,积极推动“云采购”“云看货”。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璞真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公司对非贸易迅速发展,不但收获了累计50多亿美元的订单,建立了完整的销售网络,还收获了非洲几千万的粉丝和许多客户的友情。”

  喀麦隆中国商会会长奥库马,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已有10余年。去年11月他到访非洲6个国家,发现有大量中国人在非洲从事营商活动,非洲也有很多商品是中国制造。奥库马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下,广交会在“云端”举办非常方便,“中非往来与日俱增,合作也会是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