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588家穗企“上云” 超八成是民营企业

时间 : 2020-06-16 08:59: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5日,以“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为主题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正式开幕。开幕当天,广州市举行第12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云上广交会魅力新花城)。

  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加28家;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同时,本届广交会广州参展企业中,生产企业数量占比52.7%,民营企业数量占比84%;获得品牌展位的企业共87家,品牌展位总数550个。

  新模式▶▷“云展厅”展示图片超5.6万张

  虚拟展厅、3D直播……首次在“云端”开幕的广交会,成为广州参展企业展示科技赋能外贸的新平台。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透露,此次参展的广州企业产品涵盖了本届广交会所设置的全部16个大类50个展区,反映了广州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品类丰富的特点。

  “企业在云展厅展示的产品图片超过5.6万张,企业和产品视频近1.5万个。”高裕跃介绍,广州企业展位数量较多的展区,包括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家用电器、摩托车、建筑及装饰材料、家居用品、餐厨用具、家具、箱包、服装等。

  为了提高参展效果,参展企业也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方式。本届参会的企业中,有78%的广州参展企业设立了直播间,直播间数量超过760个,直播参与人员超过3700个,“这展现出广州‘直播电商之都’通过直播赋能外贸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同时,广州也正在积极组织一批企业参与线上签约和网上新品发布等活动。借助6月6日至8日广州举办首届直播节的机会,广州还组织了部分参展企业提前参与直播活动,熟悉和掌握直播的技巧。

  新业态▶▷业务员当起“带货主播”

  “虽然时间仓促,经验丰富的业务员们对于从面对面与客户交流变成对着镜头当‘网红’心情忐忑,但是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都愿意尝试这个新的营销方式,不放过任何能够吸引客户、促成成交的渠道。”广州某集团公司总经理朱璞真说道。

  作为63年来从未缺席广交会的企业,该集团见证了广交会的“成长”,也见证着外贸行业的业态演变。

  朱璞真介绍,本届广交会该集团(包括五矿)在27个展区共有展位121个,“面对网上参会的全新形式,我们从4月中旬开始,用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筹备工作。”

  如何做好直播的准备?朱璞真说,集团第一时间就购买了直播器材和灯光设备等,配置电脑和推流软件,并且请专业人士给业务员开展直播培训。“考虑到有些产品特殊性,我们也派出部分业务员到工厂进行直播,以更全面的视角加强客户的信任。”他提到,目前集团针对重点商品设置了共21个直播间,10天展会期间将进行至少200多场直播。

  除了直播,也有参展企业选择利用新技术为采购商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广州某公司销售总监刘洲介绍,该企业参展的产品包括乒乓球、羽毛球、足篮排球以及运动服饰等。“在运动体验馆,我们采取了VR展示空间的方式展示产品,把产品置身于运动的环境中,让客户能够获得精准的产品体验。”

  新形势▶▷广州出口连续3月同比增长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今年1—5月,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347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下降4.9%和8.8%),降幅比上年同期(-0.1%)扩大7.7个百分点,比1—4月(-5.9%)扩大1.9个百分点。

  “广州市出口表现好于预期。”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表示,今年1—5月,广州出口1915.3亿元,同比增长0.1%,已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

  他同时提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根据今年5月广州市商务局对近300家外贸出口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以及部分大型重点外贸企业的调研情况来看,70%以上的企业反馈目前订单主要以短期和存量订单为主,89%的企业反映在手订单情况同比下降,84%的企业预测三季度订单可能出现同比下降。

  对此,魏敏表示,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非常及时,“相信对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会有帮助。”

  “我们期待在127届广交会能取得良好的收获,不仅仅是收获客户的订单,还包括我们自身在电商营销线上推广方面的学习和进步。”作为参展企业代表,朱璞真认为,广交会是外贸企业信息最集中、最高效的交流和成交平台,“广州轻出将继续用好广交会平台,构建自主品牌全球营销网络,同时做好供应链服务,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扶持更多的国内优质产品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