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东省内海关10天验放口罩、防护服等3572.5万件 进口防疫物资可“即到即提”

时间 : 2020-02-05 08:46: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国外疫情防控物资抵达广东口岸5分钟即可通关、旅检口岸严防疫情传播、多个海关实验室协助检测进出境口岸染疫嫌疑人样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省内海关全力保障物资“即到即提”,筑牢口岸防线。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1月24日至2月2日,广东省内海关共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21847批次,3572.5万件,价值9599.3万元。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业务处负责人介绍,1月24日起全省海关全面启动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通关。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包括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口、旅客携带和通过邮寄快递方式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目前已调派投入一线人员合计4500多人,其中具备医学和检疫专业背景人员700多人。

  1月24日至2月2日,广东省内海关共验放口罩3034.9万个、护目镜5.0万副、防护服38.7万件;进口药品共21.1万盒,价值2585.8万元;医疗器械6.6万件、消毒物品3.6万件。

  目前,广州、深圳、珠海拱北和汕头海关均拥有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实验室能力,可对进出境口岸发现的染疫嫌疑人样本快速有效检测。

  其中,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是目前海关系统为数不多的生物安全三级(BSL—3)实验室。从1月21日起,该实验室陆续获得由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授予的多项资质,率先在全国海关搭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链条技术保障体系,并配合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相关实验室活动。深圳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自主研发基于离心微流控的高通量核酸芯片检测方法,结合直扩技术,有望使核酸检测完成时间从4-6小时减少至1.5小时内。

  ■相关

  东莞海关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火神山”受捐免税物资火速通关

  “喂,请问是东莞海关吗?我们公司在境外采购了一批疫情防控物资,要捐赠给火神山医院,现在物资即将到达口岸。”

  2月3日,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接到了企业的咨询电话,该关辖区的陆逊梯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在境外采购了1000副高规格透明护目镜,计划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对捐赠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这批护目镜符合免税要求。

  由于火神山医院刚刚交付使用,尚未确认免税资格。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东莞海关获悉该信息后立即开通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提前审核报关单证资料,特事特办,先对捐赠货物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减免税相关手续。同时主动对接武汉海关减免税部门,联系确认医院免税资格。最终,该批捐赠物资在海关的全程跟进下,实现抵达口岸“即到即放”。

  据东莞海关介绍,该批货物是火神山医院作为受赠者,首批收到的免税进口货物,目前已连夜发往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