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潮州市出台促进文化繁荣发展30条 打造文化强市、潮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

时间 : 2019-09-03 09:07: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2025年之前建成100家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力争5年内培育形成50家具有品牌优势、创新优势、规模优势的骨干文创企业;2020年至2025年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发挥其对文化消费的精准支持和激励引导作用……

  文化大市潮州奋力迈向文化强市,再添大手笔。日前,潮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潮州文化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30条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措施,为该市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剑指文化强市、潮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

  四大领域精准发力

  打造文化精品之城

  不仅有文化,还得是精品。如何打造文化精品之城?潮州将在四大领域精准发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优势品牌、潮州文化艺术精品、红色革命文化名片。

  《意见》指出,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潮州将提升各类公共文体场馆建设,加大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体场馆的文化活动资金支持力度。筹划新建潮州大剧院。推动“三馆一站”提档晋级,构建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半小时文化圈”。同时实施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提升计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创建“最美潮州人”品牌。

  在打造文化遗产优势品牌方面,潮州将打造一年一主题的“潮州文化节”“一校一品”“博物馆之城”等,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力度。以及将加强文物和非遗项目保护管理,深挖笔架山潮州窑文化、潮州畲族文化、龙湖古寨文化、浮滨文化等特色资源。《意见》提出,推动潮剧、潮乐、潮州歌册等传统艺术进校园。实施非遗“春苗计划”,开设麦秆画、剪纸、潮州大锣鼓、潮州鲤鱼舞等传统文化课程。在2025年之前将建成100家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并争取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艺术展览到潮州巡展,鼓励国内外著名的潮籍文化艺术家到潮州设立个人专馆。

  为打造潮州文化艺术精品,潮州将培育、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对当年度获得国家级、省级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及其他常设性正式比赛、展览、演出、评比中获得奖项的文艺作品依照政策给予褒扬,并组织宣传推介。深化潮州文化研究,组织编纂《潮州大典》,整理保护地方文献。

  潮州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意见提出多项详细举措以保护红色革命遗址,讲好红色革命故事,打造红色革命文化名片。其中包括要建立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库,提升涵碧楼革命纪念馆、茂芝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化“左联潮州六杰”“革命母亲李梨英”等人文资源,打造潮州红色文化讲解员队伍,组织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艺作品等。

  助推产业平台联动

  努力打造文化强市

  如何将丰厚的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新动能,走上产业之路,实现文化经济强市?在《意见》中,从旅游、制造业到创意,从科技、金融到区块链、体育,一连出现7个“文化+”,充分展示了潮州打造产业融合的决心。

  《意见》对“文化+”提出了具体的内涵,要打造“古城文化游”“红色文化游”“文明乡村游”等文化旅游线路。以婚纱礼服、陶瓷产业为重点,推动制造业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大非遗产品开发力度和版权保护力度,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设计机构、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广告会展、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应用。建设“潮州文化金融街”,鼓励文化企业合理利用债务、票据、定增、并购资本市场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发展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构建“15分钟全民健身圈”,营造良好的运动文化氛围。

  对于文化产业,沟通协作平台是助推发展的加速器。《意见》指出,潮州将打造市内潮文化聚集创新平台、国内潮文化推介平台、海外潮文化交流平台,从不同层级、影响范围为潮文化“搭舞台”。一方面活化古城历史建筑,将有条件的旧车站、老医院、废厂房改成保存城市记忆的展览馆、小剧场、阅览室等,一方面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推动文化“走出去”。

  同时,要通过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积极打造文化创意空间和孵化器等服务平台培育壮大文化主体。而在促进形成成熟的文化市场方面,《意见》提出将建立常态化文化消费促进机制、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市场、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改善文化消费环境等举措。

  《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至2015年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借助“一月一精品”惠民演出、“书香潮州”全民读书节、“百姓大讲堂”等品牌活动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支持乡村群众从事富有潮文化特色的木雕、石雕、根雕、镶嵌(嵌瓷)、剪纸、漆器、绘画、陶瓷、泥塑、编织等民间工艺美术项目,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经济。

  从资金到人才

  推行文化繁荣全面保障措施

  《意见》指出,促进文化繁荣的发展目标为培育一批知名文化团体和创意人才,推出一批有深远影响力的文艺原创精品,形成一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展现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的文化品牌,擦亮潮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瓷都”和“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等金字招牌,把潮州打造成为文化强市、潮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

  为全面保障发展目标的实现,《意见》提出多项举措。在组织领导以及政策制定上,建立进一步推动潮州文化繁荣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解决文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对外交流机制、专家咨询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等,有效促进文化发展。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有关文件规定,精准扶持、综合施策。

  在资金保障方面,要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多元的文化公益事业投入机制。加大政府性基金与一般性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潮州市文化公益基金等社会资本的补充作用,探索文化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交流、文创小镇建设等。

  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见》提出,要落实《潮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建立潮州文化人才智库,依托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等平台吸收海内外优秀潮文化研究人才。扶持和壮大文艺创作队伍,培养一批文艺领军人物,建立一批艺术创作基地和工作室,建设经常性的文化交流、培训、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