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第十六届中博会6月举行 四大亮点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19-01-30 08:20: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下称“中博会”)第一次媒体通报会在广州举行。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于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其中智能家电展、国际家具展两大专业展将于3月份举行。

中博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介绍,本届中博会有四大亮点:一是时间、地点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按细分行业招展招商,充分体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四是服务更加精准、效率更高。

第十六届中博会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展览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举办境外主题展、省区市展及跨境电商展;其他两期专业展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面积各5万平方米,智能家电展将于3月4日至6日举办,国际家具展将于3月17日至20日举办。

迎全球客商▶▷

增强服务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2017年起,为强调中小微企业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6月27日设为“中小微企业日”,旨在促进人们进一步认识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呼吁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等问题。

第十六届中博会提前至6月24日-27日举行,与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可谓天时;移师广交会展馆,规模效应更加凸显,占据地利;积15年成功举办经验,迎接全球客商,更显人和。中博会国际化及国际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宽广,将为推动各国(地区)中小企业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中小企业通常雇用不到250人,是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支柱,并在发展中国家发挥关键作用。国际中小企业理事会的数据显示,正式与非正式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所就业岗位数的60%-70%,创造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

中博会作为我国专门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的国际性展会,一直致力于为各国搭建起交流探讨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合作的国际舞台,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发展资源与动力,推动中小企业主动顺应国际产业变革大势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尤其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连续6年与中方联合主办,是对中博会强化世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服务全球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功能的高度认同。可以说,举办中博会与联合国设立“中小微企业日”的宗旨高度吻合,中博会选择在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同期举行将进一步增强中博会服务世界中小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开放共享经济新模式的进程。可以预见,第十六届中博会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方面,将迎来新的更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按行业招商▶▷

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何佐贤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按细分行业招展招商,充分体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在主题展中,省区市展区由“成长之星”展区、创新服务展区,以及消费电子、机械制造、礼品和文创产品、绿色食品等四大行业展区组成。

其中,“成长之星”展区按各省区市地区布展,创新服务展区按服务类别布展。“成长之星”展区包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孵化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的创新型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单项冠军等,将充分体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科技服务展区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科技金融服务商、4K产业、以5G为先导的通信技术提供商等,将集聚各种资源,引领带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第十六届中博会将按消费电子、机械制造、礼品和文创产品、绿色食品等四大行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招商,邀请境内外专业买家。中博会展区设置和按行业招商,充分体现了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主题更突出▶▷

为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介绍,当前,我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依托,广东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大省。为引导我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广东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保障。

围绕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第十六届中博会的主题更加突出,内容也更为丰富。

首先,联合国第74次全体会议将每年6月27日定为“中小微企业日”,“中小微企业日”的设立,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围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策划活动,特别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中博会的联合主办机构,将进一步通过开展技术援助和工业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春节后,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将在北京邀请联合国各个驻华机构代表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协商在第十六届中博会期间的活动安排,帮助各国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其次,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办一些新活动,例如为“成长之星”展区参展企业安排投融资服务、上市辅导、产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一系列专场活动,举办“创客中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对接会、“人尽其才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小企业人才服务发展论坛及对接会、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等。

再次,第十六届中博会还将继续举办中小企业高峰论坛、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一带一路”走进拉美等专项行动等。总而言之,第十六届中博会将进一步打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论坛活动,为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服务更精准▶▷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第十六届中博会将强化线上服务,联手知名互联网公司等多方力量合力打造中博会网上展厅,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

据介绍,网上中博会将实现产品网上展示和企业登记注册功能,按照行业企业分类,对信誉和质量优良的参展企业及产品进行线上展示,为每一家参展企业、每一个参展产品开辟中博会网上长年展示,提供与采购商、客商对接交流的平台,帮助参展企业持续拓展市场。

同时,通过网上中博会的互动功能,让大家及时了解中博会重大活动、招展招商信息、会务服务信息等相关内容,提高参展参会效率与精准服务水平。

自2004年创办至今,中博会已成功举办15届。15年来,中博会一直致力于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先后邀请了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参展的中外中小企业达到4.7万家,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性盛会,得到了各国政府和广大中小企业、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