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广交会开幕首日全球客商络绎不绝 企业热议发展路径

时间 : 2018-10-16 08:25: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0160859032.jpg

广交会上,操控简单、效率奇高的等离子切割机让与会客商大开眼界。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没有成为广交会“买全球、卖全球”的阻碍。10月15日,第124届广交会开幕首日,全球客商络绎不绝,在118万余平方米的展馆内“货比三家”。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局部地区局势不稳等是外贸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企业认为,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品牌竞争力、开辟多元化市场,是化解风险、实现发展的关键。

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

“在广交会上,一个个摊位之间表面上是价格的竞争,而我认为,一个产品的背后是一条产业链,产品竞争其实是产业链的竞争。”面对国际贸易新形势,在当日举办的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分享了苏美达在过去四五年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秘诀——做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

不仅是苏美达,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例如惠达卫浴从外向型出口企业转型为“内外并举”,从单一生产卫浴洁具转型为提供整体卫浴解决方案;四川长虹电器摒弃“独生子女”发展模式,开辟多元产品结构谋求增长。

“有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再加上政府不断出台支持政策,我们必将冲出低谷,企业发展也会更加稳定。”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庆说。

从“贴牌”到自有品牌闯天下

“外部环境变化虽多,但我们很坚定、很有信心。唯一的出路就是技术创新。”面对当前外贸发展中的新挑战,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友波非常笃定。他认为,依靠近年技术积累,企业在面对未来的挑战以及发展机遇时,能够很好地拓宽路径。通过LED显示技术上的突破和积累,海信电视在中国市场上连续14年保持第一,在国际市场里的澳洲、南非,同样保持第一的位置。

掌握核心技术,成为企业破除“卡脖子”难题的重要举措。来自广东东莞的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将公司净利润的40%投入研发创新,为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获取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该公司高级销售经理孙传媛表示,如今公司逐步从“贴牌”模式转型为将自有品牌打入国际市场。

除此之外,开辟多元化市场结构成为外贸企业有效的应对措施。孙传媛表示,今年以来,受美国制裁伊朗、土耳其汇率暴跌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额增长放缓。而通过调整产品出口的市场结构,挖掘南非、南美等新兴市场,易事特的产品在巴西、墨西哥等国家销售增长迅速。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产品出口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