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佛山“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达成多项合作 华人商会大沥采购办事处揭牌

时间 : 2019-01-09 08:30: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8日,在千灯湖中轴上的大沥镇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佛山“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举行。洽谈会达成了多项合作,如揭牌成立华人商会大沥采购办事处,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阿里巴巴广佛商贸圈服务机构签约进驻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全球泛家居采购中心、大沥全铝家居(南非)展贸中心、华南泛亚粮食产业链服务平台等五个平台项目现场签约。

“大沥正着力打造全球采购中心,创建国际贸易示范镇,未来将大力推动产业链条的跨界创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紧密的贸易合作,推动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展贸经济蓬勃发展。”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说。

牵手华人商会机构搭建国际贸易桥梁

东南亚等地区一直是佛山重要的贸易伙伴。2018年1—11月,佛山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达11.7%,增速均高于同期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佛山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59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逆势增长,增长率达到5.9%,若折合美元计,增长率则达到8.2%,在全市的外贸市场贸易额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占比超过60%。”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说,佛山已成为国际贸易大市,大沥素有“中国商贸名镇”之称,佛山好产品走出去需要有好载体,大沥创建国际示范镇等种种行动恰逢其时。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超过4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无疑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借助他们这种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力量,促进相互发展?洽谈会上揭牌成立的华人商会大沥采购办事处正是大沥的答案。

目前,该办事处的参与单位有6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安徽商会、新加坡安徽商会、印度尼西亚安徽商会、越南安徽商会、柬埔寨安徽商会,以及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驻大沥联络处。大沥镇相关负责人称,将借助推动商贸大沥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越南目前的高速公路修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佛山优势产业铝业、服装、建材、家居等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出席活动的华商代表、越南广东商会会长徐丰培说。

“当我来到这里,人们告诉我‘做生意,来大沥’,而我的回答是‘一定来’。”华人商会大沥采购办事处参与单位之一的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穆斯塔法·萨法日尼则这样表示。

同样是参与单位之一,新加坡安徽商会的副会长曲耀文则表示,乐意为有意到新加坡投资的佛山企业提供各项咨询服务,“新加坡安徽商会有会员企业500多家,涵盖各行各业,相信可以为佛山企业走入新加坡提供帮助。”

签署多项合作大沥“铝”生意引人关注

多个签约项目中,因为与众铝联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众铝联”)的密切关系,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最为引人关注。众铝联由坚美、华昌等行业龙头发起,是一个区域品牌联盟,于去年3月正式成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研发、交易结算、销售、采购等服务。

就在今年1月4日,伟业、华昌、坚美、华鸿等龙头企业聚首大沥,签订合作协议,敲定将成立项目公司,即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打造成综合性展贸基地。“产动力项目是众铝联的延续,我们将以此进一步巩固南海铝型材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龙头地位。”众铝联首任董事长、坚美铝材董事长曹湛斌说。

1月8日的洽谈会上,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正式签约进驻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它将承租广佛国际贸易城中心区内坚美展贸大厦、百鸿大厦、伟业大厦、华昌大厦、铝协大厦五个商业项目的负一层可出租物业,并进行统一招商、运营和管理,进而打造一个集全铝产品展贸、供应链金融及物流服务、产业教育及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贸基地。

产动力的参与企业与众铝联是高度重合的。目前,除了坚美、华昌等25家股东企业外,众铝联已通过与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合作的方式吸纳了大量会员企业,目前已有98家相关行业企业进驻。

作为在大沥开展国际贸易的企业代表,陶细泉介绍称,经过10个月的努力,众铝联正收获第一轮的成果。如,其已组织开展了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联合采购洽谈活动,将涉6亿元产品订单;已到几内亚等国家地区开展铝矿土产地的合作洽谈,目前洽谈已经进行到了第三轮;同时正在洽谈的,还包括一项供货量达100万吨的俄罗斯铝锭订单。

“目前,我们已经与供应商达成液压油的大宗采购协议,这项合作将为联盟单位提供较原来市场价低15%—25%的液压油,与各股东企业的签约会定在1月9日。”陶细泉说,大沥是铝型材产业重镇,由产业规模优势的形成商贸网络优势,让众铝联在采购成本、交易协同等方面具有更优的议价空间,助推大沥好产品、佛山好产品可以迅速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