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南沙大桥通车啦!为国内首座5G覆盖特大桥

时间 : 2019-04-03 09:52: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未标题-1.jpg

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开通。通车后,桥面交通井然有序。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4月2日的狮子洋入海口,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南沙大桥(即虎门二桥项目)的四座主塔跨江傲立,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大桥气势如虹,迎接这个值得载入历史的特殊时刻。

  上午10时,随着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康臣话音落下,南沙大桥(即虎门二桥项目)宣布正式通车,600余名大桥建设者集体鼓掌,掌声经久不息。一项新的“超级工程”巍然屹立于粤港澳大湾区。

  “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是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力作,是广东交通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深情厚礼。”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在致辞中难抑激动心情,“广东交通人牢记嘱托、不懈追梦,建成了一座连心桥、圆梦桥、平安桥、品质桥。”

  记者现场获悉,南沙大桥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这在国内特大桥中尚属首次。而得益于5G网络全覆盖,在2日上午通车仪式上,全国首台移动5G(实验)路政巡逻车将路况视频通过4K高清信号,实时回传到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实现“人在监控中心,但好像在桥面上行走”的效果。

  南沙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用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通车后,从广州到东莞行程缩短10公里、车程缩短半小时,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

  地上,广深港高铁从庆盛站呼啸而过,不远处莲花山码头粤港澳航线日夜穿梭。地下,广州地铁4号线繁忙穿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立体交通的支点,南沙大桥成为支撑立体交通的新枢纽。

  12时,随着一辆红色货车率先驶入南沙大桥东涌互通,南沙大桥正式向公众开通。当天下午,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截至2日16时,南沙大桥开通4个小时内桥面车辆通行顺畅,途经车流总计13163车次。据悉,南沙大桥设计日均标准车流量为10万车次。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依托重要交通干线将沿线重要城市联系起来,促进经济要素向沿线聚集,形成了新的交通轴带,成为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的有力支撑。”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燕说。南沙大桥通车形成的交通轴带,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