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今日我省各地中小学浓浓年味开启新学期 开学啦!让传统文化热起来

时间 : 2019-02-18 08:40: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7日,广州荔湾区文昌小学校园内,装扮成“猪猪”的工作人员在开学典礼上给孩子们派利是。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2月18日,广东各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这个寒假过得怎么样?17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寒假不少学校不再布置书面作业,而是让学生在“玩中学”。部分学校提前举办开学典礼,在浓浓年味中开启新学期,让孩子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开学典礼传统文化成“主打”

8只“猪猪”提着装满利是的篮子,来到广州市荔湾区文昌小学操场上,为孩子们送上开学利是。17日,文昌小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通过派利是、猜灯谜、写春联、做汤圆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年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学典礼充满惊喜!”文昌小学学生蔡建宏拆开利是一看,是介绍西关美食的文字卡片。文昌小学校长沙育红介绍,利是内的文字卡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荔湾美景、西关美食等系列主题。学生要找到持有同系列文字卡片的同学合影,才能继续进行游戏互动,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结交新朋友。“今年的开学典礼很特别,我对新学期也很期待!”文昌小学学生胡紫善说。

这个寒假学生在“玩中学”

“数一数你的压岁钱,并完成下面的表格”;“画一幅‘我眼中的春节’”今年,广东许多中小学的寒假作业摈弃了书面作业,结合春节习俗,通过多元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的寒假作业分为“身体动起来”“思维活起来”“心情飞起来”3部分,鼓励学生每天坚持运动、阅读课外书籍,体验春节民俗文化。

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小学开展了博物馆研学活动,各年级采用不同形式展示自己的所见所感,如一年级学生制作剪贴画、二年级学生制作黏土文物等。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则平衡各科目学习重点,制定了《自主学习指引》。该校初二学生何斯蔚说,今年她的寒假作业与往年不同,例如语文科分为“读”“写”“探”“思”,指引学生追寻“岭南风物”或其他地方风物;历史科让学生寻找家里的“传家宝”,颇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