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相融合 “粤味新年”更红火更有味

时间 : 2019-02-08 07:54: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大图.jpg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内醒狮贺岁。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不经意间,春节假期已过去4天。今年“粤式新年”吸引力显著增强,逐步成为游客过年的优选之一。广东各地将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引爆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

在广州,广东粤剧院举办“新年睇大戏”春节品牌项目,演出《喜剧贺新年》《鹊桥会》《五女拜寿》等剧目,带来喜庆热闹的戏剧盛宴。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春节期间文化“年味”也是毫不逊色:锦绣中华民俗村举办“春节大庙会”;甘坑客家小镇推出小凉帽“灯笼节”;大鹏所城举办新春庙会,推出“万家灯火、花耀古城、非遗体验、鹏城美食”四大活动,为市民与游客带来新春旅游好去处。

东莞市文化馆在年初一到年初三期间举办春节文艺专场演出,作为“东莞文化年历”重大节日节庆活动项目之一,为市民献上丰盛的新年文化盛宴。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举办“迎新春 传非遗”活动,邀请著名非遗传承人向市民表演“画糖画”“传统剪纸”“捏面人”“编织中国结”等,市民也可亲身参与,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新年礼物。

大年初三上午,茂名滨海新区冼太故里景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脚狮子舞在冼夫人铜像广场热闹上演。人“狮”共舞复杂的动作、千变万化的图阵、精妙绝伦的技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春节期间,各色民俗也在茂名多地轮番上演,通过“传统民俗+非遗展示”的活动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茂名市非遗项目实物展在茂南区文创街推出;国家级非遗项目高州木偶戏分别在电白区东湖广场和高州市宝光公园举行,许多市民都携全家老少同来观赏;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化州跳花棚为重头戏的化州市春节非遗项目展示在康景体育馆南广场连续多天上演,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欢庆佳节。

乡村年味”成为粤西、粤北地区春节旅游亮点。阳江举办83个文旅节庆活动,“龙腾虎跃迎新春”醒狮贺岁表演、“万彩光华耀漠阳”烟花晚会等活动吸引市民及游客争相观看;湛江的茂德公大观园、南极村、螺岗小镇等乡村旅游点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往;云浮也首次举办“2019请到云浮过大年”活动,展示云浮全域旅游新业态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