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一季报显示:广东经济总体保持平稳 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较快

时间 : 2018-04-27 17:39: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省统计局26日发布的经济一季报显示,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万亿元,同比增长7.0%。“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

  珠西装备制造增加值增12%

  广东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这在工业中体现较为显著。一季度,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71万亿元,同比增长6.7%。支柱行业对工业发展起到良好支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4个、2.1个和4.5个百分点,共同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个百分点。

  工业行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个、1.8个百分点;珠江西岸八个市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新产品成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81.8%、51.8%和17%。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一季度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2.8%。科技创新后劲不断增强,1—2月新增专利授权量增长56.3%。

  “一核一带一区”

  错位发展情况较好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广东经济发展趋于协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改善。

  服务业主导地位加强,一季度,三次产业结构为3.7∶41.3∶55.0,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1.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比重上升,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63.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发展较好,民营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2.6%,其中,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9.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47.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一核一带一区”错位发展情况较好,珠三角核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东西两翼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高于珠三角地区3.6个和6.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提高5.4个和7.6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

  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更加公平。

  财政支出对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一季度,广东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08.12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65.28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62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指数后增长6.1%。

  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涨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仍控制在3%的年度目标范围以内。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截至3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8.7%、22.8%和31.1%。一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43%,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内。

  社保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3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金额同比增长4.6%;基金征缴收入增长10.1%,待遇支出增长9.4%;基金累计结余增长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