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州市发改委透露:预计广州2017年GDP突破2万亿

时间 : 2018-01-11 17:28: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10日上午,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广州发展的多个突破性指标:预计2017年GDP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0亿元,存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

  据周建军介绍,2017年,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居主要城市前列。服务业中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广州第6个突破千亿元的服务业行业。此外,2017年广州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

  当前,广州全力聚焦IAB、NEM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全球科技显示度。2017年,广州组建生物产业联盟,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引进一批高端创新项目和机构,致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同时,推动成立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和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协同推进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神山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周建军表示,预计全年制造业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64%左右。

  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广州2017年发展的突出主线。在降本增效方面,出台实施了《广州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广州市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

  而在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方面,广州着力推进实施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大交通综合网络等重大战略,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周建军介绍,2017年重点推进114个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工程项目,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035万标箱,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投入使用,T2航站楼即将投入使用,全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580万人次。

  “大交通综合网络建设方面,2017年可谓成果丰硕。”周建军说,《广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先后获批,去年新增10条线、25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里程。3个国铁、6个城际、13个地铁项目加快建设,4条地铁线路通车,全市地铁通车里程近400公里、日均客流量超7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