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州外商投资“跨境通”启动 首站在香港推出“穗港通”

时间 : 2018-03-09 16:02: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日,广州市工商局与香港创兴银行在香港正式签署了《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创兴银行有限公司商事服务“穗港通”合作协议》,标志着广州市外商投资商事服务“跨境通”正式启动。

  香港作为在穗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成为“跨境通”的第一站。从2018年开始,广州市工商局将分步推行外商投资商事服务“跨境通”,利用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网上平台及银行营业点窗口,为拟在广州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申请人提供“足不出境”、更加便利的商事登记服务,吸引境外投资者在穗投资兴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穗港通”的搭建,有利于将广州市建成港澳向内地拓展、内地借助港澳通达国际市场的双向通道和重要平台。同时,在广州市推出商事服务“穗港通”工作机制,将内地商事服务延伸至香港地区,有利于海外投资者快捷落户广州市。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商事登记服务、企业年报、企业征信、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在这些合作方面为香港创兴银行提供绿色通道,同时提供银行企业客户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接下来,广州市工商局还将分期逐步在澳门、台湾地区推出外商投资商事服务“跨境通”,甚至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逐步扩展至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并面向全球推出外商投资商事服务“跨境通”,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提升广州国际竞争力,面向全球引资引技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