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南沙自贸片区广州港首条中东外贸进口滚装班轮航线开通

时间 : 2015-11-11 16:57:3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南沙自贸片区你的平行进口车到货了

广州港首条中东外贸进口滚装班轮航线开通

  10日8时28分,随着“GLOVIS PRESTIGE”轮船徐徐驶向南沙汽车码头并顺利靠岸,标志着广州港开辟了首条中东外贸进口滚装班轮航线。在口岸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该轮船快速高效地完成了船舶联检手续,首辆新款丰田PRADO于10时28分自船上驶下,而225辆进口汽车卸船完毕,仅用1个小时。

  据悉,这是商务部自10月13日批复南沙试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后,首批通过滚装船运抵南沙自贸片区的进口整车,也是广州港首条中东汽车班轮航线。船东、货主对南沙口岸的通关查验效率以及南沙汽车码头的装卸效率、服务质量表示十分满意。

  至此,南沙汽车码头不仅在9月7日实现了外贸滚装班轮首靠,更成功开辟了首条中东到南沙滚装班轮航线,为南沙自贸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翻开新篇章。

  广州港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港集团对2015年进驻南沙汽车码头开展整车进口业务并稳定运作的客户,给予3年的商务政策优惠期,以鼓励品牌进驻,进一步推动南沙汽车码头整车进口业务。

  据这名负责人解释,这些具体政策是:自品牌进驻起第一个自然年,港口装卸费货方付费部分给予50%优惠,堆存保管费给予50%优惠;自品牌进驻起第二个自然年,港口装卸费货方付费部分给予50%优惠,堆存保管费给予20%优惠;自品牌进驻起第三个自然年,港口装卸费货方付费部分给予20%优惠,堆存保管费给予20%优惠。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林江认为,南沙既是自贸区片区,又是保税区,它是借鉴天津的免税模式,不用考虑出口退税等方面的问题,以汽车工业作为试点,有利于汽车产业的聚集。

  广州社科院副院长、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杨再高认为,这对于推动广州汽车贸易的发展,甚至推动商贸的发展,都将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这能够拉动汽车产业的需求消费,也会带动广州城市区域,比如南沙的交通建设。他认为,目前这个业务开展得不错,接下来会进一步发展。国家可能会在此基础上考虑其他大宗商品的平行进口,可能奢侈品会成为下一类商品,或者是高附加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