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 粤"消费促进月"拉开序幕

时间 : 2014-04-14 19:40: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广东省消费促进月(春夏)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拉开了广东省“消费促进月”活动的序幕。

  这是新组建的广东省商务厅举办的第一场全省性促消费活动,也是广东贯彻十八大关于扩大内需精神的具体举措。目前,消费已成为拉动广东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如何通过开展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活动,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对广东经济健康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预计全年办约600场促销活动

  2013年,广东省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今年广东省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目标是13%。 2014年一季度,全省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但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客观影响,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商务厅联合全省各地市商务部门、行业商协会、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各类商贸流通企业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有奖销售、以旧换新、促销打折、分期让利等形式,激发全省消费者踊跃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介绍,今年消费促进月的活动,将遵循“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主题,全年有超过200家商场、专业批发市场、国际采购中心、连锁商店直接参与,将通过地市互动、线上线下互动形式,以社区消费、实惠消费、热点消费、节能消费、绿色消费为重点,举办600场嘉年华、特卖会、购物节、商品展等形式的促销活动。

  今年将举办四轮集中促销活动

  今年全省消费促进月活动将先后举办四轮集中促销活动,包括:春夏消费促进月、暑期消费促进月、秋季消费促进月、岁末年关消费促进月活动。此次启动仪式也拉开了春夏消费促进月的序幕。接下来,广东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结合各类节庆活动和消费主题,举办三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月活动。

  其中,首轮活动将结合春夏消费和五一节假特点,各商家采取有奖销售、促销打折、分期让利等多种形式推出促销优惠;7月将举办以旅游、文化为主题的暑期消费促进月活动,引导零售、住宿、餐饮、购物、旅游等联动,相互促进;9月将结合中秋、重阳、国庆等传统节日举办秋季消费促进月活动,扩大消费规模,挖掘消费潜力;11-12月将举办以汽车、家电、移动终端产品、服装、食品、餐饮等为重点促销产品的岁末年关消费促进月活动,推动特色消费。

  郭元强表示,通过组织一系列的促销活动,营造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促消费环境和氛围,各地市还将根据地方特色举办展销会、对接会、购物节、文化节等活动,为广东省消费市场的繁荣稳定,为促进广东省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