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交会国内采购中心开启 买家大呼"出口转内销"好卖

时间 : 2009-10-26 18:19: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昨日(25日),“国内采购中心”在广交会正式亮相。在“出口转内销”的呼声下,家乐福、武汉中百、长春欧亚及广百股份、易初莲花等15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采购商现身广交会,他们作为国内流通渠道代表的身份吸引了众多出口企业的目光。

  据记者了解,15家“渠道代表”的采购清单中,日用品、家居装饰、餐厨卫浴、家用电器等类别占了大头。青岛维客集团王金红表示,这些都是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产品,金融危机对这类产品的消费“近乎没有影响”。而对于苦于寻找国内销售渠道的出口商来说,他们期待着借广交会的“内销”平台,打开通往国内市场的大门。

  买家大实话

  出口货好卖

  昨日在琶洲展馆B区会议室里,诺大的空间挤满了人流,许多参展商慕名前来洽谈或推销产品,有的抱着一叠产品资料逐个分发,有的拿着样品进行推销介绍。他们有着共同的目的:利用广交会国内采购中心的平台拓展内贸。

  在东北和华北地区拥有32家大型连锁卖场的长春欧亚集团副总经理申国琴表示,“我们在上届广交会上采购的货品现在已经卖掉约80%,出口货好卖!有几家生产鞋、包的广东出口企业甚至打算在我们那里开设分厂了。”

  山东家家悦集团日用分公司经理柳小霞如此评价参展商品:“质量比较放心,毕竟是用来出口的”。

  家乐福广州区大客户部经理王旭曦表示,本地化采购是家乐福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中国有众多的获得各种国际认证的出口企业,采购此类企业的产品既有质量保证,也有助家乐福降低销售成本。

  参展商

  国内商场门槛还太高

  买卖双方的热情掩饰不住一个尴尬的事实:国内商场的门槛依然太高,有的出口商望而却步。

  “我们6年前就想开拓国内市场,也投入过不少的资金,但后来还是退出了。”主要出口欧美的杭州蓝达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兴华表示,“大型卖场一进场就要先交入场费、上架费等杂费,销售网络难开拓、成本高等难题我们无法解决,这些因素令我们不得不延缓进入国内市场。”

  广州钟表厂销售部经理余广华对记者表示,“我们进场是要给商场20%毛利的,商场一般采用的分期结算模式也令我们头痛,国内市场的潜规则太多。”

  在国内市场拥有“小浣熊”品牌的福建梦娇兰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去年的内外销比例为8:2,该公司负责人李龙对记者表示,国内的销售成本比外销成本高约八成。

  采购商

  担心出口好转参展商退出

  此前不少国内采购商向记者表达了一个担心的问题:随着外贸的回暖,出口企业会否继续热衷于开拓国内市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展商普遍认为,虽然打造国内市场需要大量精力和金钱,但长远来说,国内市场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

  北京口博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刚表示,“国内市场很庞大,我们不会因为出口的好转而停止对国内市场的努力和关注,相反我们会借助现在进入国内市场的多种优质平台积极打造我们的国内品牌。”

  ■相关链接

  365天立体广交会永不落幕

  昨日,首届“中国品牌展示设计大展”(下简称“中品展”)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内举行,引起参展企业和境外采购商的广泛关注。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在“中品展”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品牌展示设计活动搭建文化创意产业,通过中国创造的实践来加速中国制造的转变,用3D虚拟展会的商务创新形式,令365天立体广交会永不落幕,同时给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注入新动力。

  ■关注焦点

  会议洽谈不如摊位洽谈有效

  筹办本次“国内采购中心”的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处长张祥对记者表示,这次是在上届(第105届)首次举办内外销企业洽谈会经验的基础上,改良了“出口转内销”的平台——从会议形式改为摊位洽谈形式,效果得到各方的肯定。

  山东家家悦集团柳小霞已是第二次来参加广交会进行国内采购,她说,上一届的洽谈模式是参展商摆了几排长桌,采购商们到各个桌前询价,但由于人数众多,效果不是很理想。这次采购商在展位里面候坐着,参展商过来洽谈,“一站一坐的变化,受重视的程度明显不一样”。

  张祥透露,商务部还将在第三期开启相关论坛,以进一步推进“出口转内销”。

  5家出口企业结盟做内销

  记者近日从第106届广交会上获悉,主要来自佛山的五家家居用品出口企业将组成家品销售联盟,通过“家品体验馆”的模式,拓展内需市场渠道。

  据悉,明年5月左右,该联盟将在广州或深圳开设第一家“家品体验馆”。该联盟成员表示,渠道建设是出口企业做内销的一大难题,通过联合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渠道风险。

  据悉,家品销售联盟5个成员分别是香港凌丰集团、高明君子玻璃有限公司、南海阳晨厨具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富利登塑胶电子有限公司和广东宝丽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金融危机下,出口企业转战内销的意愿更加强烈。宝丽雅实业董事长叶中平认为,出口企业在内需市场上普遍存在品牌知名度低、渠道不足的缺点。出口企业往往规模较小,难以承担巨额的渠道成本,上述5家企业由此萌发联合的想法。

  据介绍,该联盟将逐步在国内主要大城市打造“家居用品体验馆”,由联合组建的新公司进行管理。这意味着企业将从纯粹的制造商转型为通路企业、品牌企业。该联盟预计“家居用品体验馆”一年左右就能成熟运作。初期选择全国A+类城市进行布点,但暂时不会往二三线城市发展。据介绍,“家居用品体验馆”定位于超市与百货之间,满足中产阶级对高品质家居用品的需求,同时价格也不会很高。“目前中产阶级是成长最快的消费群体,也是被忽略的市场。”叶中平认为。

  “家居用品体验馆”将不同于超市、百货的货架式销售,主要以联盟企业不同系列的家居产品,相互组合成不同风格的家居生活空间,以展示并解释产品的功能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