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投资超150亿元 东莞石排68宗重点项目齐发力

时间 : 2021-04-07 09:29:4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4月6日,东莞市石排镇在卓力能研发智造项目建设现场召开68宗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动员大会,全面吹响建设“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冲锋号角。这68宗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工改工”及镇村合作、工业增资扩产、文旅和镇属重点工程,总投资151.99亿元,将成为引领石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省市镇重大产业项目23宗

  “现在,我宣布:2021年石排镇68宗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正式启动!”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6日在动员大会上宣布项目集中攻坚正式启动。

  据介绍,石排镇2021年集中攻坚的68宗重点项目总投资151.99亿元。其中,省市镇重大产业项目23宗,总投资111.48亿元,预期年产值191.55亿元、年税收9.07亿元,预计项目投产后可拉动GDP增长6.2%;“工改工”及镇村合作项目15宗,总投资19.6亿元,预计建成达效后每年可为镇村两级增加收入1.52亿元;工业增资扩产项目5宗,总投资5.07亿元;文旅项目2宗,总投资8.8亿元;镇属重点工程项目23宗,总投资7.04亿元。

  这些重点项目是石排聚集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不断积蓄智造新动能,奋力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三区”建设、松山湖功能区“1+9”统筹发展机遇与石排后发优势叠加释放,石排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如何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石排镇充分发挥现有通信部件、包装制罐产业优势,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战略性产业。

  以格力&中睿(东莞)未来智造谷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3亿元,将打造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园区,主要从事非标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AGV、无人叉车)等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项目达产后,不仅能够给石排带来预期年产值12.57亿元的经济效益,还能帮助石排健全智能制造生态链,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培育。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石排镇委书记严继宗表示,石排要对标东莞市委、市政府和松山湖功能区的部署要求,坚定“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决心,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要高站位把握项目战略意义,奋力打造发展“新动能”,以68宗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要高标准服务项目落地见效,奋力跑出发展“新速度”,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优的服务抓保障、强支撑,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要高质量推动石排创新突破,奋力迈向发展“新高度”,努力把“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