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肇庆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时间 : 2021-03-29 09:30: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肇庆速度快得让我们感到惊讶,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3月28日,宁德时代电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正式动工,500台机械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对肇庆速度感触很深。

  今年2月2日,宁德时代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期投资120亿元,在肇庆建设华南地区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规划产能25Gwh,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项目一期用地59天就通过省备案、用林仅1天就获批。通过预动工制,项目提前1个半月时间启动地块平整工程。肇庆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仅1天时间便拿到用地审批、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

  随着宁德时代肇庆项目启动建设,肇庆还规划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为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及上下游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据了解,宁德时代肇庆项目建成后,产品将优先满足大湾区企业用户需求,同时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助力肇庆在新能源产业配套发展、补缺发展、特色发展中与大湾区兄弟城市实现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大湾区城市群产业链分工,重点引进大湾区、大西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为新能源‘链主’企业提供大循环体系。”肇庆市工信局局长关键介绍。

  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4+4”产业体系,制定“八大行动”、成立7个服务专班,一年一主题稳扎稳打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大会战。2020年,全市引进产业项目505个、计划投资总额1159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七成。此次肇庆集中动工的项目206个、计划投资820亿元,为实现2021年新引进1000个项目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