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海丝博览会吸引逾20万人次入场 “一带一路”企业看好广东市场

时间 : 2019-08-27 08:44: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6日,为期4天的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闭幕。本届博览会入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其中专业采购商约5万人次。

  许多企业正通过海丝博览会平台进入广东,将广东作为打开中国巨大市场的第一站。展会虽已落幕,但广东与“一带一路”的生意却更加红火。

  亚洲85%国家和地区参展

  凭借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本次博览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亚洲4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占亚洲国家和地区数量的85%,占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的44.6%;欧洲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占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的26%;非洲、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也有不少企业参展。

  境外企业与广东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希望通过海丝博览会平台拓展中国市场。印度新普特拉生活方式集团合伙人Devender Gupta今年第一次参加海丝博览会。“展会太及时了,这几天收获很大。”他介绍,公司产品今年5月刚刚引进中国,未来将把广州作为基地,利用人力、物流、科技、信息等优势向珠三角、全中国辐射业务。

  不仅如此,中国印度交流中心负责人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营商环境好、消费能力强,印度企业很重视广东这个“切入点”,通过这里加快进入中国市场。

  “商机无限!明年我们还会组织更多优质企业来参展。”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Peleg充满期待。

  有企业一张订单金额达6亿

  据悉,本届海丝博览会专业性、实用性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展会现场,挪威莱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博舸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7500万欧元(6亿元人民币)。

  黔南州平塘县大瑭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获了以色列公司年销售3亿支产品的国际贸易代理业务,还与唯品会、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广州胜佳超市等达成合作。

  广汽集团、小鹏汽车、玖的数码、佳都科技等企业展示了新能源汽车、VR科技产品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新西兰企业收获了1000万元订单;泰国企业P.P.N.K.Interfoods Co.,Ltd在展会现场找到美国的合作伙伴,意向订单约50万元。

  本届海丝博览会还搭建高质量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共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比如,斯里兰卡交通部计划在中国购买2000辆公交车;尼泊尔代表团也提出向广东企业采购30万吨化肥的意向;斐济共和国代表团与广州港对接,双方将在绿色港口发展等方面开展务实性合作。

  大湾区科技硬实力受青睐

  今年,博览会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向世界展示大湾区科技创新实力。

  在珠海展区,全国首台完全自主研发的轻型直升机全动模拟机“罗宾逊R22”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体验;江门展区的路邦动感仿生机器人具有传感器少、集成度高、速度快、精度高等特点,受到不少采购商青睐;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则展出了裸眼VR 3D互动影院、AR换装流音、3Dmapping秀等。此外,全球首款智能穿孔屏混合机械指针手表、智能灭火机器人等“黑科技”也一一亮相。

  不仅如此,本届海丝博览会还首创“院士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的7位院士,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出谋划策。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认为,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诸多企业,将形成庞大的市场力量,促进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家学会院士苏国辉在论及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联盟时提到要把技术平台建好,产业平台建好,服务平台建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取得经济增长突破的同时,有条件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