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分销行情火爆 个人投资者认购比例逾六成

时间 : 2019-06-21 08:36: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政府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11.1亿元。其中,特别选取广州、佛山的优质专项债券项目,试点柜台发行,共发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22.5亿元,柜台发行量位居全国各试点省市第一位。这也是广东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开发布的招标发行文件,省财政厅选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顺德农商行9家银行,在6月18日至20日通过试点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分销22.5亿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发行利率3.34%,期限为5年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地方政府债券首次向个人分销。有关专家表示,此举有利于拓宽发行渠道,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增强投资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最新数据显示,各地居民热情参与本次广东地方债投资,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根据最终分销结果,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高达13.96亿元,认购比例达62.1%,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位居全国各试点省市第一位。

  具体来看,柜台分销行情火爆:农业银行6月18日上午开售后1分钟内完成了6.5亿元分销任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月18日完成全部分销,且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占比均超过70%;顺德地区当地居民认购踊跃,顺德农商行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占比高达99.8%。6月19日上午,9家承办银行全部完成柜台销售任务,本次柜台发行提前完成。

  据分析,本次广东地方政府债券热销,主要原因是广东地方政府债券安全性高、流动性强、认购渠道多、认购起点低,且兼具免税、质押等特点。这也是广东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中“丰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群体”有关要求的有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