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1.3万亿元 民企融资问题进一步缓解

时间 : 2019-03-11 10:51:02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在政府推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等机制保障下,2018年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53亿元,同比增长14.3%,当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在7日举行的2019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工信局局长江智涛介绍,2018年,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6.7%,新登记私营企业数量占新增市场主体62.19%。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53亿元,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累计实缴规模达33.17亿元。

  这些数据背后,反映出当地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出的积极探索。

  为解决民企及小微融资的痛点问题,当地工信部门建立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设立广州市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推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据广州市工信局统计,去年广州安排财政资金2.23亿元为473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贴息和补助。市财政投入4亿元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共为当地近1300家企业提供贷款超百亿元。

  同时,当地也通过建立政府、银行、企业常态对接机制,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市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上,广州市工信局向参会的400多家企业发放了《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这一政策,广州市财政计划三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进行风险分担,提高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改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生态环境,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在对接会现场,7家银行、7家担保机构与广州市工信局、市融资再担保公司签约授信超100亿元。

  据了解,广州今年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方式,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当地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建设小微双创载体,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生态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