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粤今年前4月新增减税672.7亿元 制造业减税居各行业首位 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首月减税规模即超百亿

时间 : 2019-06-06 08:31: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1—4月广东新增减税672.7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居各行业首位。而作为我省制造业的重要领域,装备制造业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减税效应最为突出。

  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陈忠明介绍,1—4月广东新增减税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241.4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及其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合计新增减税14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5.8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增减税30.6亿元。

  ——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428亿元。

  ——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3.3亿元。

  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实施首月减税规模即超百亿元,带来三大积极效应:

  ——减税力度大。改革政策落地首月我省增值税减征税额达130亿元,减税幅度达到27.3%。

  ——政策导向强。改革实施首月我省制造业减征增值税61.4亿元,占总体减征增值税金额的比例达47.2%,居所有行业首位。特别是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8个装备制造明细行业共减征增值税29.1亿元,占制造业减征增值税总额的47.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减征增值税9.9亿元,汽车制造业减征增值税6.3亿元,是减税效应最为显著的两个行业。

  ——政策配套措施效果好。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虽然此次改革税率保持不变,但受益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加计抵减等配套措施,均实现减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共减征增值税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把减税大礼包送到企业群众手上的同时,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过好日子,坚持开源节流,做好财政平衡保障。据广东省财政厅总会计师钟炜透露,我省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减收,将国有企业收益上缴财政比例提至30%;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一般性支出按5%的比例统一压减,“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10.7%。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覆盖广、措施力度大,有力扶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稳定了市场信心,进一步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广东省工商联秘书长李汉峰说。截至2019年5月,我省正常税务登记户数同比增长11.5%。2019年1—4月,广东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