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自贸试验区晒出4年来“成绩单” 已形成456项制度创新成果 向全省复制推广102项创新经验

时间 : 2019-04-18 11:13: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年形成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了四批共102项改革创新经验,累计发布了92个制度创新案例,新一批20项改革创新经验和51个案例即将印发实施……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独家获悉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4年来的“成绩单”。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制度创新▶▷开放度最高外资负面清单仅45项

  3年多前,外企在深圳注册公司至少需要20个工作日。如今,在深圳前海“e站通”办理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备案回执,只需花费以往1/10的时间。

  “负面清单之外,在前海设立的外资企业跟内资企业一样”,这已是外界对前海投资便利化的共识。

  放眼整个广东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仅有45项,这里已成为当前全国开放度最高的地区。数据显示,区内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1.4%,这里同样也是全省吸引外资增速最快的地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和基金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船舶管理公司,全国首家外资相互保险社,全国首个外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一批首创新外资项目落地广东自贸试验区。

  4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对照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大幅放宽企业准入条件,不断简化企业商事登记、证照办理、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程序,为全省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政务服务新模式。

  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枢纽港。通过对标迪拜、新加坡、香港等自由贸易港,大幅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在南沙上线,口岸联检部门创建了“线上海关”“智检口岸”“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智慧海事”等智能化监管体系,一般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

  在这一过程中,广东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枢纽作用,支持跨境电商、离岸贸易、国际中转、全球分拨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南沙创设“全球报关服务系统”“国际分拨中心”,助力南沙跨境电商领跑全国;前海创设“全球中心仓”“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助力前海打造国际中转集拼中心。2018年,广东自贸试验区集装箱量近2700万标箱,超过全省的1/3。

  在金融业开放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获人民银行支持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获批,率先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金融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有效打通区内与境外双向投融资通道。

  复制推广▶▷多项创新经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

  3月初,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通过了8项惠港澳政策。其中,将在自贸试验区成功试点的港澳及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快速通关等政策扩大适用于大湾区。

  这只是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复制推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形成了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了四批共102项改革创新经验,累计发布了92个制度创新案例,新一批20项改革创新经验和51个案例即将印发实施。

  比如,在企业准入方面,自贸试验区“一口受理”“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银证直通车”“简易注销”等经验在全省推广,目前全省已实现“二十四证合一”注册的市场主体139.25万户,发放电子营业执照35438份(不含广州、深圳)。

  在企业准营方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全省17个特殊功能区推广并进一步扩展至全省,平均可压减36.5%的涉企证照办理时间。

  在优化企业服务方面,在全省推广“企业专属网页”,实现900多项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推广“互联网+”税务服务,已覆盖全省510万税务管理户和4200万自然纳税人。

  再者,自贸试验区还为全省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通关模式。比如在南沙率先实施了对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并推广到全省,截至2018年,累计为企业免除费用约5.53亿元;“保税+实体新零售”“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小批量产品免CCC认证”等便利化措施向全省推广,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商品查验比例下降90%,查验时间由平均2-3天缩短为16分钟。

  此外,自贸试验区跨境业务和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稳步向全省推广,截至2018年,共设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290个,累计结算量超6200亿元,全省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借款达362.17亿美元。“银税互动”试点推广到全省后,已覆盖1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152.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