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拟三年撬动400亿元缓解民企融资难

时间 : 2018-11-20 09:08: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东莞近日公布《东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非公经济50条”),首次提出“2个100亿元+3个50亿元”“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推广无还本续贷政策”等9个创新举措。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正良表示,未来3年有望为东莞非公企业撬动超400亿元金融支持。

“非公经济50条”从十大方面提出50条政策措施,具体可以分解为160项政策举措,其中136项为创新举措,包括首次在莞实施的有94项措施、优化已有政策的有42项,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强化金融保障,9项是首次提出的政策。其中“2个100亿元+3个50亿元”是东莞拿出真金白银纾解非公企业融资之困。

钟正良表示,“100亿元”是降准释放的银行流动性资金,其余的“1个100亿和3个50亿元”计划均有财政或国有资本参与,分别是100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50亿元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50亿元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

其中50亿元的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是由政府引导设立的首只主要面向东莞上市公司的基金,主要目的是缓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问题。钟正良表示:“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首期募集工作已完成,部分项目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截至目前,易事特、正业科技、宜安科技等莞企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相关协议,有望获得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的资金支持。50亿元的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尽职调查小组已梳理2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已经对10多个项目进行立项。

此外,中小微企业在线下申请贷款,需要逐家银行上门咨询,而银行也需上门到企业调查,耗时耗力。针对此痛点,东莞搭建“广东省(东莞)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通过线上实现有效的撮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