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8广东云栖大会在广州举行 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时间 : 2018-11-23 09:40: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2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8广东云栖大会在广州举行。

会议以“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现场发布了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广东打造新能源、电气装备等八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会议透露,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推动合作共赢,和开发者、企业等各方一同加快建设数字广东、数字中国。

“计划未来5年连接100亿台设备”

“我们和广东有个新‘十年之约’——从广货北上到新制造样本。”胡晓明说,工业互联网是新制造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包括工厂智能化改造、工厂与供应链的智联、制造与消费端的打通。他透露,计划未来5年连接100亿台设备,通过将消费者需求和设备端链接,降低制造业的成本。

他提到,不仅大型制造企业可以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也可以用。大会现场展示了一家来自广州的90后创业公司——黑格科技通过工业互联网提升生产效率的生动案例。这家公司专注于3D打印,通过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对3D打印剥离过程中的层面积、层曝光时间、材料耗损等多达15个维度的关键因素分析,智能推荐合适的剥离力参数,使整体打印时间缩短40%,提高了效率。

通过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受益的广东企业还有很多:迪森热能锅炉故障预测准确率约九成,而且能提前两周预测,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京信通信通过天线测试优化,将测试效率提升了20%;瀚蓝环境通过智能化优化人工操作,显著提高垃圾燃烧效率……

同时,阿里巴巴还将与广东合力打造八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包括新能源产业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群、电气装备产业群、工业机械产业群、LED灯具产业群、日用化工品产业群、小家电产业群、新材料产业群。

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

今年以来,广东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出台《广东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5年)》,召开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并在全国首创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MBI),获工业和信息化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据统计,我省4G基站数、用户数、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近年均居全国第一。大数据发展指数、互联网发展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如数据所显示,不仅是制造业,很多传统行业也纷纷向数字化转型。在会上“地产数字化转型全面战略合作发布”后,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昭远从智能化、数字化、新零售和产城结合四方面分享了数据化转型思考。“希望通过上云,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促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在地产方面的落地应用。”他说。

会议透露,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