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外资十条”修订版宣讲会在香港举行 新利好引企业关注 让外资在广东进得来留得住有钱赚

时间 : 2018-10-10 09:19: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日,广东省商务厅联合广东省直有关部门在香港举办《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简称“外资十条”修订版)政策宣讲会。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香港贸发局、香港五大商会等机构和近100家企业的负责人参会。

广东:财政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宣讲会上表示,“外资十条”修订版聚焦吸引优质外资、高端人才,针对外商在财税、用地等方面的核心关切,提出了10条务实管用的措施。

“此次新政策具有三大特色亮点。”上述负责人表示,政策导向清晰具体,突出高质量发展。比如,针对广东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急需短缺”,放宽飞机、船舶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准入门槛,并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展示了广东支持外资发展的坚定决心。比如,财政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在广东用地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对重大外资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政策系统性相对完备,既关注企业落地更关注企业成长。一方面从促进投资便利化着手,保障外资“进得来”,能快捷、舒心进入广东;另一方面围绕降成本和改善研发、金融、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企业成长环境综合施策,确保外资在广东“留得住”、有钱赚。

港商:新政策非常关键及时

宣讲会现场,多位香港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为广东政策“点赞”。

“市场波动时,有效的政策引导尤为重要。广东此时出台新政策,非常关键、及时。”香港贸发局研发总监关家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海外市场波动较大、国际经济形势复杂,许多港商对市场预期不明朗,“外资十条”修订版实施,将以“有为政府”之力提振企业信心。

“读到感兴趣的政策,我会把那一页折起来。一场宣讲会下来,这边解读手册已经折得像手风琴一样了。”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华南董事会主席刘畅认为,广东允许在9大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这是“最大程度保障了外资企业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