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食在广东”成假日金字招牌 “十一”长假广东餐饮消费火爆 业内预计同比增长15%至20%

时间 : 2018-10-08 08:01: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国庆广东餐饮生意火爆。假期高峰时,广州正佳广场、北京路的陶陶居酒楼,等位排号一度排到2000多桌;后街唐厨餐厅翻台率达到6轮,还曾因客人太多而限流。

9月28日,“食在广东”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紧接着的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各地市、大型餐饮企业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创新推出备受消费者欢迎的菜式。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在广东”系列活动将持续至年底,旨在更好地传承广东文化,进一步倡导、推动、引领消费转型升级,以消费带产业发展,以消费促乡村振兴。“食在广东”的旅游金字招牌深入人心,岭南历史文化彰显底蕴和魅力。

既传承又创新

广州酒家推出新款点心荷花酥,每天畅销几百份。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食在广东”品牌,该企业尝试将艺术文化与餐饮融合,结合时下热点,既传承又创新。

”融合创新是此次打造‘食在广东’品牌的一大亮点。”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广东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积极创新粤菜的形式和内涵,在保留传统、发掘经典的同时,还吸纳各流派之长,生产出多种色香味俱佳的新派粤菜,备受新一代消费者欢迎。

据业内保守估计,今年国庆期间广东餐饮业销售或增长15%—20%。

新派粤菜备受欢迎,老字号餐饮品牌风头同样强劲,文化餐饮内涵日益丰富。陶陶居坚持回归粤菜传统,该公司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改变了一半的菜式,其中传统手工菜占菜品总量的30%,但这些手工菜销量却同比增加20%。

“我们在菜式出品、环境、服务、装修上都进行了全面深度优化,要把一顿饭变成一场广东文化的享受和体验。”上述负责人说。比如该酒家创新出品金钱鲍鱼仔烧卖,参照旧时广州西关贵族人家中的手工菜肴,在金钱烧卖上加入新鲜大连鲍,不再裹烧卖皮,并以状似金钱的花菇为底,淋上老鸡汤与鲍汁,咸香爽口。

带动关联产业环节

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驱动力,餐饮不仅关乎食,更连接带动着众多关联产业环节。国庆期间,全省各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食在广东”品牌活动,从田间到餐桌、从乡村到城市、从物质到文化。

在广州,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在国庆前启动,工作室位于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这也是广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节点之一。工作室不仅推广展示当地美食文化,还会进行粤菜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创新、工作标准制订、新菜式研发等,助推当地美食消费升级。

在佛山顺德,为期5天的“一带一路”2018顺德美食节吸引了110万市民和游客,130家餐饮店经营额近3000万元。其中,“寻味顺德”馆荟萃了当地知名餐饮企业和美食品牌;“一带一路”特色美食区则是今年新增的亮点,主办方希望以此推动顺德美食形象更加国际化。此外,本届美食节还引进凉山、雷州、徐闻等顺德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食材资源,并特设“旅游集散亭”,打通美食和旅游两大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