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民营经济年增加值有望突破5万亿 占全省增加值比重预计达53.8%

时间 : 2019-01-14 10:32: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天气渐暖,珠三角平原广阔的沙田上空,中山福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可变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划过蓝天。这款可实现长时间、远距离飞行,执行多种任务的工业级无人机,将从广东飞向全球市场。

“广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我们到这里创新创业的重要原因。”该公司总经理张佳祥说。越来越多像福昆航空这样的民营企业在广东集聚。记者日前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全省民营经济单位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

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效益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据省统计局预计,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将增长7%,有望突破5万亿元大关,达5.24万亿元,占全省增加值比重预计达到53.8%。目前,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

一大批民营企业崛起,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2018年广东有12家本土企业位列世界500强,数量仅居北京之后,其中8家是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超1000亿的民营大型骨干企业分别有104家、15家,60家广东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政府之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在2018年11月1日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广东迅速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10个方面出台了59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一套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帮助民营企业跨越“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东“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受惠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广州市马南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志勇深有感触地说:“资金流对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200万元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1月3日,中山大学发布的《全国视野下的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调查报告》显示,广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主任徐现祥认为,当前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建立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同时畅通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