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开办企业便利度进入全球前列 全流程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时间 : 2018-12-13 08:16: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受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8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今年的评估显示,截至2018年7月,在广东开办企业,通常需要走4道程序,全流程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这一开办企业便利度的表现,按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测算,相当于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8名,进入全球前列。按开办企业耗时排序,广东相当于排在全球第8名的位置。

中国开办企业便利度全球排名第28位

评估表明,商事制度改革前,广东开办企业需14道程序,办理时间需35个工作日左右,有最低实缴资本的限制,需缴纳一定的行政规费。经过6年来的持续改革,至今年7月,广东开办企业程序从14道压缩为4道,办理时间从35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内,取消了最低实缴资本的限制,实现了政府零收费。自2018年8月20日起,广东全省推开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广东开办企业无须先走“名称预先核准”程序,开办程序进一步压缩为3个:“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刻章、申领发票。

世界银行通过4个指标来衡量各经济体在开办企业领域的表现:程序、时间、成本(占人均国民收入百分比)、最低实缴资本(占人均国民收入百分比)。世界银行于2018年10月31日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以北京、上海为代表)开办企业需4道程序8.6天,成本为刻章费用约人民币400元(占人均国民收入0.4%),无最低实缴资本限制。中国开办企业便利度位列全球第28名。

评估显示,截至2018年7月,广东开办企业通常需4道程序,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无需缴纳行政规费,仅有的成本为刻章费用,平均约人民币300元,占人均国民收入0.9%(注:2017年广东人均收入为人民币33003元),无最低实缴资本的限制。按照今年世界银行开办企业评价标准测算,广东开办企业便利度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第18名的位置,与瑞典相当,与2017年约排全球第82名相比,大幅提升了64位,高于我国在今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第28名的排位。从具体指标来看,按开办企业程序排序,广东需4道程序,相当于第24名的位置;按开办企业耗时排序,相当于第8名的位置。广东具有一定国际比较优势的开办企业规则体系基本建立。

开办企业便利度深穗莞位列前三

评估显示,截至2018年7月,广东省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前10名从高到低的排名为:深圳、广州、东莞、肇庆、江门、韶关、阳江、河源、湛江、汕头。

评估表明,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改革,各市的企业开办程序、办理时间、跑动次数等主要指标趋于接近。截至2018年7月,全省各市开办企业程序少的3个(商事登记、刻章、申领发票),多的4个(名称预先核准、商事登记、刻章、申领发票),相差仅1个。2018年7月底前,有11个市实施了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开办企业程序统一压缩为3个;开办企业跑动次数少的3.6次,多的5.6次,相差2次,全省平均4.39次;在办理时间上,全省已整体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这表明,全省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明显改善,地区间差异进一步缩小,便利化服务水平逐步趋同。

评估对接国际营商环境评价通例,从业务咨询、商事登记、预备经营三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业务咨询,评价企业办事之前能否获得全面、明确、充分的指引,做到办事可预期,关系到开办企业能否顺利进行。全省业务咨询最为便利的5个市分别为:江门、广州、肇庆、佛山、中山。

商事登记,评价企业申办营业执照的方便程度,是开办企业的核心环节。全省办理营业执照最为便利的5个市分别为:深圳、广州、东莞、河源、韶关。

预备经营,评价领取营业执照后,办理刻章、申领发票,以及银行开户手续的方便程度,是开办企业的必要组成部分。全省预备经营最为便利的5个市分别为:汕尾、肇庆、潮州、河源、揭阳。

■链接

以“小评估”撬动“大改革”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201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全国先行一步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从工商注册环节拓展到开办企业全流程,从市场准入领域延伸到市场准营领域,从前端宽进推进到后续严管,有力推动了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显著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在广东改革大局中发挥了“先手棋”和“突破口”作用,开创了市场监管新局面,成为广东标志性改革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走向深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16年开始,委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借鉴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这一国际通例,构建我国首套覆盖开办企业全流程的便利度评估体系,连续三年开展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工作,向社会公开发布评估排名情况。

全省各级、各地根据《评估报告》披露的改革短板和新的改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和实施了一批便利企业开办的改革措施,形成了推进改革你追我赶的态势,发挥了“小评估”撬动“大改革”的作用,有力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