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2018年东莞新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72宗 协议金额2052亿元

时间 : 2019-01-09 08:47: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东莞经济形势如何?各项主要指标呈现哪些亮点?8日,中共东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印发了“2018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

高质量发展效果显现

在去年的东莞《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可以说,“高质量发展”贯穿2018年全年计划。会议透露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市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预计达8250亿元—8300亿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济总量攀升的同时,东莞的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全市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0.3∶46.5∶53.2,服务业比重仍然保持较高水平。高端制造业比重提升。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2.5%和39.1%,分别提升2.0个和0.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比49.4%,提升0.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比重51%,提升5.2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4.3%,提升3.7个百分点。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增长7.8%,资产负债率下降0.6个百分点。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0%,快于同期GDP增速0.5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26.5万户,增长18.7%,总数达115.1万户,企业总量达50.2万户,均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位。其中,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增长28.1%,累计达3.7万户。此外工业用电总量排名全省第一。

去年6月,东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范围内招商引资部署会议,拉开了一场为期两天的高规格、高标准的千人产业招商大会拉开序幕。这是东莞历史上规模最高、范围最广的招商引资会议,举全市之力掀起招商引资的新高潮。东莞还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制定出台“重特大项目招商十条”“高质量利用外资十条”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等政策,提高项目招引力度和质量。

会议公布了去年东莞的招商成绩单:新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72宗,协议金额2052亿元。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2宗,协议金额36.5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仅产业招商大会,东莞就招引了29项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东莞去年还加大了在高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重特大项目招引力度,招商意向项目129个,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超1.4万亿元。

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

去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东莞加大了对企业减负的力度,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超过了190亿元的年度减负目标。金融风险处置稳控有力,不良贷款余额与比重持续“双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15.2亿元,减少25.2亿元;不良贷款率1.4%,下降0.6个百分点。

近年来,东莞陆续出台了《东莞市3C产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和《东莞市推广建设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工作方案》,以3C产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三国产”特征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和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

数据显示,东莞去年建成智能制造示范线109条,资助自动化改造项目328个,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8.85%,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2.37倍。东莞还加快发展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先进装备本土制造商,3C数控装备年产量突破2万台。建设东莞工业互联网平台,15家企业机构入选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去年,东莞还深入推进企业倍增计划。实施企业“高质量倍增十条”,调整选定286家市级试点企业,建立试点企业“雁形梯队”,选定首批910家协同倍增企业。在重大项目方面,东莞去年全年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问题501个。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全年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亿元,增长22.9%。

会议透露,东莞今年要重点推动紫光芯云产业城、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几个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全市要全力争取引进培育若干个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一批百亿元企业集团。

搭建“莞货全国行”平台

去年,东莞开放型经济不断创新发展。外贸综合竞争力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三。

开放型经济数据靓丽的背后是开放动能的持续转化。记者了解到,去年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89.5亿元,同比增长26.5%。为帮助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东莞还搭建“莞货全国行”平台,组织和指导企业参加23场境内展会,东莞参展企业意向成交金额62.6亿元。外贸新业态创新上,东莞去年成功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335.4亿元,同比增长627.9%;获批设立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全市保税物流进出口总值达2175亿元,同比增长24.8%。

此外,去年东莞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近步伐持续加快。去年东莞有2637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2959家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完成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收入75.62亿元。激励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累计发放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贷款68.07亿元,惠及企业1012家,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规模居全省第二。

同时,东莞还强化财政和国有资本对创新的支持作用,设立30亿元“科技东莞”专项资金和规模超1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和并购母基金,整合成立科技创新金融集团。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增长25.8%和23.3%。“倍增计划”和高企融资均突破300亿元大关,增长21.1%和43.9%。